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疾控:尽量不要生食鱼、蟹和肉等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47:4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病防控工作进展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表示,在中国有记载的人体感染的寄生虫病有200多种,严重危害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有10余种。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防治、群防群控的原则,持续推进重点寄生虫病的综合防控工作,制定了科学的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高效敏感的监测网络,形成了健全的工作保障制度,具备了很强的专业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

比如,去年我们国家疟疾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截至2021年底,全国451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中,439(97.34%)个已达传播阻断或消除标准,包虫病在西部地区严重危害当地群众生命健康,现在包虫病病例总数降至2.67万,比2016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的16.6万下降83.87%,达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黑热病局部暴发得到有效控制,还有土源性线虫病,比如蛔虫、钩虫、鞭虫、蛲虫,还有食源性寄生虫病,包括肝吸虫病等等,这些土源性线虫和食源性寄生虫感染均明显下降。

寄生虫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寄生虫病防控是长期性、复杂性、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防控稍有放松,存在快速反弹的风险。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下,继续以监测工作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寄生虫病控制和消除的进程。

最后,淡水鱼虾的饮食习惯导致的寄生虫病,实际上是一种食源性寄生虫病。食源性寄生虫病一般都是生吃或者半生吃含有感染期寄生虫引起的,比如生食淡水鱼虾,可能导致肝吸虫病、生吃蟹可以导致肺吸虫病、生吃福寿螺可能导致管圆线虫病、生吃猪肉的话可以囊虫病,一旦得病,疾病负担还是非常严重的。

根据2014-2016年全国调查,估计全国有600万肝吸虫感染者,是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主要分布在华南的广东、广西和东北的黑龙江、辽宁等地,主要与当地生吃淡水鱼的习惯有关,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胆管癌。

周晓农强调,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专家委员会有明确证据指出,肝吸虫是导致胆管癌的A类致病原,也就是当感染以后你不及时治疗,长期刺激胆管的话,可以引起癌症。这些肝吸虫病的地区癌症的发病也明显比其他地区高,也就是说感染肝吸虫病如不治疗,导致胆管癌的机率上升14倍。

“建议大家,不管什么样的饮食文化,尽量不要生食鱼、蟹和肉等,都要烧熟了再吃,不能有生食的习惯。也有人误认为喝酒能杀死虫子,实际上实验室的研究表明,实际上喝酒时的酒精浓度和作用时间根本无法杀死虫子。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真的感染了,一定要及时进行驱虫治疗,避免造成进一步危害,特别是避免导致胆管癌的发生。“周晓农如是说。 (记者段思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