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免除住院押金

发布时间: 2022-09-19 13:52:18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山西省建立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

其中,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根据救助对象类别实施分类救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按规定给予救助。对因病致贫重病患者,根据实际给予一定救助。救助费用主要覆盖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费用。

在住院救助方面,对于经基层首诊转诊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对象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同时,按救助对象家庭困难情况,分类设定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和救助比例。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不设起付标准,特困人员由医疗救助给予保障;低保对象按7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额6万元。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起付标准为山西全省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按6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4万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起付标准为全省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按6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4万元。

(总台记者赵颖洁 李蓉蓉 高家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