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熊猫血”妈妈在玉田县中医医院顺利分娩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07: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生命的诞生充满了期待和喜悦,但对于熊猫血孕妈的家庭来说,在期待背后,更多的是紧张,在喜悦的同时,也有不少担忧。当生产,遇见RH阴性血,作为医者,我们要为患者的安全考虑更多……

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在我国,只有约1%的人口为RH阴性血,因为稀有,所以血库匹配困难,在孕育和分娩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近日,玉田县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接诊了一位被称为熊猫血的孕妈,这位孕妈为第二胎,瘢痕子宫,就诊时已经孕39周,血型为Rh阴性血型,因为稀少被称为熊猫血型,同时合并中度贫血。

院长卢翠云在了解她的特殊情况后,带领全科开展讨论,患者Rh血型稀少,同时合并贫血,术前需要备血,马上联系血液科孙主任,提前储备了足够的RH阴性血浆,并通过联合会诊,对各种风险及紧急情况做出了充分预案。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产科、麻醉科、输血科、化验室等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措施得当,最终顺利进行剖宫产术分娩一名女婴,新生儿出生后监测生命体征平稳,监测黄疸值正常,未发生新生儿RH溶血。术后四天母子平安出院。(高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