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多学科团队通力挽回低龄危重患儿生命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08: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今天出院了,感恩柳州市人民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中秋节快乐!”

小瑞瑞(化名)的父母向医护人员送上了鲜花,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对于他们来说,刚刚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两个月,11个月大的宝贝曾经命悬一线,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与死神赛跑,最终挽回了他的生命。

7月14日,一名低龄重症腹膜炎患儿在当地医院治疗时出现腹胀、感染性休克症状,家属要求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遂将患儿送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

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患儿送至N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患儿病情非常严重,曾一度停止了心跳呼吸,面对这个小生命,医护人员打起了一百二十分的精神,誓要从死神手中将这个小家伙抢夺回来。

气管插管、复苏囊辅助呼吸、胸外按压、心电监护、快速建立静脉通路,抢救措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5分钟、15分钟、30分钟……医护人员突然欣喜的发现孩子的小手动了,逐渐有了自主呼吸。

待生命体征暂时平稳,医护人员为患儿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其腹腔内有游离气体,考虑为消化道穿孔,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医院连夜开通绿色通道,小儿外科手术团队于7月15日凌晨进行了胃修补术+小肠造口术+场内营养管置入术+肠粘连松解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被送入NICU继续进行监护治疗。

“孩子的手术虽然成功了,但是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宝恒介绍道,由于其身体非常虚弱,伤口愈合的并不理想。医院立即组织儿科、小儿外科、放射科、超声科、营养科开展多学科会诊,共同制定了患儿康复方案。

通过一系列止血、抗感染治疗,静脉、肠内营养支持。小瑞瑞的精神情况逐渐好转了起来,伤口也慢慢愈合,生命体征平稳,终于可以脱机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看到孩子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小瑞瑞父母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每一次查房、每一次护理,医护人员细心、耐心的操作患儿家属都看在眼里,他们知道小瑞瑞能平安度过这一切,都是因为有这些白衣天使在为他保驾护航。

9月7日,小瑞瑞终于可以出院了,历时两个月的生命接力也告一段落。小儿外科医护人员还特意准备了祝福卡片送给小瑞瑞,希望他以后能够身体健康、多喜乐、长安宁!

小瑞瑞能够康复痊愈,离不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努力,这是依托柳州市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一句句感谢,是患者对医护人员仁心仁术的最大肯定,承载了患者的信任和感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期望、一份鞭策、一份信任,激励广大医护人员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精心施治,用心护理,用实际行动诠释“精诚大医”的医者担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