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文山广南城乡医保参保率达99%

发布时间: 2022-09-14 10:44: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始终坚持把确保“参保率”作为农民得实惠的重要环节,全方位动员群众“参保”,今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3.12万人,参保率达99%。

今年以来,广南县始终坚持把动员群众参保,确保参保人及时足额缴费、享受医保待遇作为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守护群众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及时将参保任务分解到18个乡(镇)。各乡(镇)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社保办、卫生院、财政所、民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将工作细化到村组,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协同抓、村组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工作人员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村村响”广播、召开群众会、进家入户等方式,宣传城乡医保政策的目的、意义、医药费报销办法、报销比例等,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并发动其他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协助,共同参与医保收缴;加强卫健、公安、教育、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县级部门之间的协调,开展数据共享,推进部门信息间联动,加强未参保人员数据比对,建立人员台账;密切医保与税务部门的信息传递,提高参保缴费全链条服务效能;强化工作督导,并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对排名靠后的乡(镇)进行适时通报提醒。

今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3.12万人,参保率达99%,全面完成了年度参保目标任务。其中,资助特殊群体参保19.21万人3332.63万元;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居民就诊医疗费用报销112万人(次)2.12亿元。城镇职工参保2.97万人,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诊报销23.48万人(次)3848万元,有助于从源头降低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风险。(谢静 刘桂扬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