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22年南京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9-13 11:39: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2022年南京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在栖霞区金鹰湖滨天地户外广场正式启动。此次宣传周活动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罗雪明、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林涛出席启动仪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新峰介绍宣传周活动安排,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宗宁虎致辞。

近年来,南京市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奋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高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完成全国公示、即将命名,11个市辖区全部创成“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食品安全工作连续六年在省对市年度考评中保持优秀等次,正朝着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时新峰指出,南京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体量巨大、服务人口众多,食品安全仅靠政府监管远远不够,需要广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时新峰对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安排,将市食安办部署落到实处、起到实效;二是食品生产经营者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承担好主体责任;三是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培养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和饮食习惯,主动参与监督食品安全。

活动现场举行了金陵名食坊授牌及产销签约仪式、监管工作成果展,15家企业代表向全市发出“诚信经营、守护食安”的行业倡议,来自5所院校的大学生代表接受了“食安监督员”聘书,相关部门提供了食品安全现场咨询服务,多家企业向市民推出了特色食品展示。

除了主场活动外,接下来南京市相关部门还将分别举办主题日活动,各区也将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粮食质量安全专题宣传,宣讲粮食质量安全辨别常识,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

市工信局开展食品工业诚信体系专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建成企业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质量。

市公安局开展伪劣食品集中销毁活动,展示公安机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取得成果,公布一批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市卫健委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食源性疾病防控、健康营养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

市农业农村局强化规模农业主体入网监管宣传,组织农残检测现场演示、优质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市科协组织“健康科普社区行”,为社区居民开展科普讲座,普及食品安全与健康生活等科学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开办“食安大讲堂”,开展食品快检进社区、“你点我检,随宁检”、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宁市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