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肝硬化门脉高压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抢救记

发布时间: 2022-09-09 15:51: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被送至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只见她面色苍白,嘴角残留着血迹,非常虚弱,医务人员立即采取了相应的抢救措施。

经询问患者家属得知,张阿婆今年65岁,有既往肝硬化病史,自2021年就反复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的情况,每年发作1-3次,每一次都是死里逃生。当日,张阿婆再次出现呕血的症状,每次约1000-1300ml,且伴有便血、头昏、乏力的症状。

针对患者情况,医院立即组织急诊医学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输血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结合患者病史及临床表现,专家们认为极可能是门脉高压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这种情况往往发病急,出血量大,病情凶险,很多患者来不及抢救就因休克失去了生命。

进一步的检查证实了专家们的判断,患者是食管静脉重度曲张破裂出血,之所以出血量如此之大,根本原因还是肝硬化导致的严重门静脉高压。反复的药物治疗及内镜下止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复发出血几率很高,建议患者接受TIPS手术。

所谓TIPS手术,就是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体静脉分流术,该手术可以将门静脉血流经支架分流到下腔静脉,有效缓解门静脉高压,降低患者再次出血风险。

患者血素色持续下降,血管外科主任霍鑫迅速带领介入团队开展急诊手术,根据CT判定穿刺位置,从肝内肝静脉穿刺进入门静脉,利用DSA及彩超定位,在门静脉跟肝静脉之间放一个血管支架,建立一个新的分流通道——高压的门静脉血流直接经支架分流道向下腔静脉,2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静脉压力从术中的38cmH2O(正常12-24cmH2O),降至术后的23cmH2O。

术后患者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治疗,3日后成功脱机,转入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目前张阿婆已顺利康复出院,这场生命接力赛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是目前综合介入治疗中技术含量最高、手术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是除肝移植外治疗门脉高压及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最有效的方法和抢救手段,尤其适用于病情危重及年老体弱无法耐受传统外科手术的患者。早期手术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再出血、顽固性胸腹水等发生率,减轻患者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目前柳州市人民医院在此类TIPS手术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该院医务人员在不断钻研,深入探索,努力为柳州市及周边地区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