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苏晒出十年“幸福”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2-09-08 10:52:5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在江苏省召开的“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该省发布了江苏居民十年“幸福”成绩单。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江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与2012年相比,截至2021年年底,该省卫生机构增加5394个,达到3.6万个;每万人拥有医师数由19.5人增加到32.1人,增长64.6%;每万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从33张提高到近55张,增长66.7%。2020年,该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比2010年提高2.7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该省均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介绍,近十年来,在健康江苏建设方面,该省13个设区市和21个县级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9个设区市、8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总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该省统筹推进健康江苏25项专项行动,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县区50个、健康教育基地36家,该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2.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江苏省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县级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的比例为97.23%,达到推荐标准的比例为87.56%,均居全国第一。该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比例均列全国第一。在公共卫生工作方面,江苏省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由新冠疫情发生初期的2万管快速提升到目前的1174.6万管,定点医院救治床位从1555张增加到14904张。此外。江苏省建成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3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特约记者程守勤 刘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