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西宁城北:全力做好防疫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07 11:24:1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仍为严峻,为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简化工作程序,确保困难群众能快速得到有效救助,用情用心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十里铺镇扎实做好重点群体摸排工作,充分利用“五个百分之百”的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主动关注、及时了解摸排辖区内可能会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截至目前,全方位、网格化摸排了解了辖区157户253人城乡低保对象、15户特困人员、40户140人低保边缘家庭成员、1名孤儿、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6名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现状,针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送上蔬菜包70余份。

同时,全面落实救助保障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适度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在摸排掌握群众生活状况的前提下,取消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易发生人员聚集的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

此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对申请临时救助的开展先行救助。根据疫情期间城乡困难群众不同生活要求,灵活采取现金和实物救助方式,对需要支付各种生活基本开支的,及时足额发放现金补助;对缺乏防疫物资或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需求的,及时安排发放实物。截至目前,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的原则,纳入低保1户2人,特困1户1人;先行开展临时救助区级救助1户6人16872元,镇级救助2户5人6327元;为71户困难群众家庭发放价值3705元的生活物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