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嘉峪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09-07 11:25:1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嘉峪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作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抓牢三个重点。一是大力宣传嘉峪关市相关部门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党政同责抓食品安全的措施、做法、取得的成效;二是大力宣传嘉峪关市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好做法、好经验;三是大力开展社会面食品安全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嘉峪关市食品安全状况,提升食品安全素养,不断增强食品安全防护意识,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抓好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宣传;二是突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增强公众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意识,提升全民食品安全素质和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围绕当前食品安全形势、监管工作措施和食品安全法规、制度、标准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抓住三类载体。一是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在《嘉峪关日报》设立“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专栏,在嘉峪关电视台开设“食安雄关”专栏,坚持每周一期录播(已播至232期);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领导访谈11期;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发布创建工作信息;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二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组建包括食品检验、风险监测、安全监管、医疗专家等22名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师队伍,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乡镇、单位、建筑工地开展食品安全讲座。同时,在镇村、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广泛设置宣传横幅。三是强化社会面载体利用。在建筑工地围挡、沿街报亭、祁牧乳业新鲜屋广泛张贴食安创建海报,散发创建倡议书、宣传折页总数达10万份。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和公交车、出租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在公交站台广泛设置创建宣传灯箱公益广告牌160块;在快递车身、外卖骑手车体粘贴创建宣传条幅790条。

通过扩大创建宣传,增强了全民的创建意识,提升了全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使嘉峪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初评验收,为嘉峪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张智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