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口腔医美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 2022-09-06 16:32: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官网同步发布《口腔医疗美容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公告,《规范》适用于开展口腔医疗美容的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口腔专科医院、门诊部、诊所及有口腔科或美容牙科的医疗机构。自202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明确了口腔医学美学和口腔医疗美容的定义和口腔医疗美容服务项目,以及口腔医疗美容服务的基本要求。并指出口腔医疗美容包含美容牙科的范畴,涵盖牙齿、牙周、唇、颊、舌、口腔黏膜及颌面部等口腔医学范畴的医疗美容服务项目。

“口腔医美服务”范畴被扩大

此次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发布的《口腔医疗美容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公告,相比在今年1月同样由两者联合发布的《口腔医美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规范》对口腔医疗美容服务项目执业人员的执业要求似乎有所变化。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了负责实施口腔医疗美容服务项目的执业人员必须具有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而最新发布的《规范》将关于口腔医美服务机构资质和从业人员资质的具体规定全部删除,只是表明“口腔医美项目必须在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由取得资质的卫生技术人员展开,并按照规定办理备案手续。”

image.png

据了解,口腔执业医师证是人员从事口腔治疗相关工作时需要具备的上岗证明,考取口腔执业医师证需要的条件是:1、具有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一年;2、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医学专科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二年;3、具有医学专业中等专业学校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

最新发布的《规范》没有明文要求口腔医美从业人员拥有口腔医师执业证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口腔医美服务”的范围被扩大,比如唇部、面颊、颌面部调整等项目虽然被纳入了口腔医美服务范围,但是具体的医疗行为上,执业操作的医生并不会是专业的牙科医生而是整形外科医生。

口腔科医生不能“超范围执业”

《规范》的发布也让一些口腔专科医疗机构的从业者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口腔医疗美容服务项目覆盖的范围如此广泛,那是不是以后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在开展牙齿美白、正畸等项目的时候,也需要申请口腔医美服务资质认定?口腔科医生是否还需要申请口腔医美主诊医师资质才能开展这些项目呢?

今年1月,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龙岗某牙科专科门诊部做出处罚通知。因为涉事口腔门诊部为患者开展了口腔瓷贴面修复技术活动,而该门诊部取得口腔科的诊疗科目许可,口腔瓷贴面修复属于“牙齿美容修复技术”项下的医疗美容项目。所以该口腔门诊部因为超出执业登记范围开展美容牙科项目诊疗活动而被罚。

image.png

如果按照最新发布的《规范》来理解,医美机构若想开展口腔美容贴面科目,需要具备口腔医疗美容专科的机构、器械和医师资质;而对于普通口腔专科门诊,想要开展口腔美容贴面一类的科目,还需要再额外申请口腔医疗美容服务相关的资质才行。

《规范》的发布是为了规范口腔医疗美容服务行为,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促进口腔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是从《规范》的相关细则来看,医美机构开展的美容牙科有了清晰明确的标准和规范,已经开展了牙科服务的医美机构似乎也可以就此“正名”,但是专业的牙科医疗机构反而因为《规范》的发布多了一层“束缚”。

医美会“入侵”口腔领域么?

口腔医疗本身带有一定的特殊性,一些牙病治疗项目具备了“医疗”属性,而诸如“正畸”“牙齿美白”一类的项目又兼具了“医美”属性,所以,有些医美机构会开展口腔医疗服务。之前我们在《朗姿跨界口腔赛道,医美机构能分羹口腔市场么?》一文中有聊过医美机构跨界口腔赛道的可能性,如今在行业政策层面来看,口腔医疗医美属性已经被明确。

口腔医疗赛道正面临着内卷和“医美介入”的激烈纷争,口腔医疗本身的学科壁垒和人才稀缺依然是所有口腔医疗从业者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但专科口腔医疗机构从业者也不必产生误区,毕竟医美机构的主要核心业务依然是医美,专业的口腔医疗服务,靠得还是服务质量取胜。(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