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期间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调节情绪?这些建议送给你

发布时间: 2022-09-06 13:52: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疫情防控期间,父母与孩子的活动范围都压缩在一个小空间内,更容易出现摩擦,作为父母怎么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这里有几条来自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的建议送给您。

家长要以身作则,稳定自身的情绪。小孩子非常容易受到情绪的暗示,过分恐慌焦虑的负面情绪很容易被孩子感知,而且小孩子缺乏对复杂问题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容易造成心理问题。

当孩子感到焦虑时,不要去否认这种负面情绪,要陪伴孩子去察觉这种负面情绪,引导孩子接纳它,父母安定有力的支持能帮助孩子恢复安全感。

合理安排学习、娱乐时间。要坚持按时起床(可较平时稍晚),睡眠时间到了才能上床睡觉。父母居家办公或做家务,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增加家庭凝聚感和孩子的成就感。规律的生活能够增强孩子的掌控感,也是帮他们恢复和建立安全感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动员家庭成员参与运动。受疫情限制,大家在家健身的项目减少,但仍可在方寸之地找到有趣的活动,如高抬腿、跳绳、俯卧撑、卷腹、瑜伽、餐桌乒乓球等。

减少电子产品使用。随着手机、电子产品的普及,家长的对孩子的手机使用问题容易与孩子发生冲突,这段特殊的时间内,本来应该是孩子与同龄人玩耍或学习的时间,家庭成员都待在家中,孩子也感受到失序,玩耍电子设备也是作与外界连接的一个重要出口,不可完全限制,除了居家工作外,父母要以身作则,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与孩子商量好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不做干涉。

及时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回应孩子的心理期待,进行积极的正面的交流,让孩子能从亲密的接触中重建内心的稳定。对于在情绪方面表现出来一些焦躁不安的烦恼或者恐惧情绪的孩子,家长的抚摸和拥抱比讲道理更有用。对于年龄更大的青少年,他们拥有更多的自我认知,自我及与家庭的冲突较大,交流一定要掌握尺度,避免唠叨。

减少对孩子的不合理期待。对一些在家上网课或学习的孩子,可能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甚至不想学习的状态,家长要减少不合理期待。疫情影响所有人的生活,大家的节奏都被打乱,要理解他的状态,也相信孩子能找到平衡点克服困难。

个性敏感容易被环境影响的孩子,要引导他们开发自我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感到情绪无法调整时,可以拨打成都市四医院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96008寻求帮助。

本身有情绪问题且在医院就诊服药的孩子,不用担心因疫情防控药物不方便开具,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可按照规定开具药物,并上门到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