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日产日清 成都筑牢防疫“末端”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9-06 10:45:2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涉疫医疗废物骤增。以8月30日为例,成都市的中高风险区、隔离点分别转运处置医废垃圾35.3吨、73.0吨。如何合理、安全、高效地处置医疗废物,为成都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筑起一道安全的后方防线?成都目前是如何处置庞大数量的医疗废物的?

医疗废物转运。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我们在社区的隔离点规范设置了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与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区分,所有核酸检测阳性者、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等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都参照医疗废物处理。”成都锦江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综合科科长廖静介绍,“所有的医废垃圾统一收集后,按照‘先消毒,双套袋’要求处理,日产日清。”

锦江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医废管理相关规定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医废垃圾的处置,做到源头分类、标准收集、规范贮存、按时转运、安全处置。涉疫的污水则通过化粪池或一体化处理设施、集中收集消毒管消毒处理后,经在线和人工检测达标后,分别通过市政管网或密闭槽车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后排放,防止病毒外溢。

在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工作专班对成都市中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医废处置中心、万兴环保发电厂进行了现场帮扶,强化医废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同时,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中抽调105名骨干党员下沉锦江区街道、社区进行支援帮扶,并派驻1名业务骨干驻厂、1名业务骨干值守热线电话,掌握调度全市医废垃圾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动态。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完善“医废垃圾收集处置明白卡”,对医废收集的范围、时限、收集、储存和转运等规定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卡片发放至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封控区、核酸检测点,有效加强产废单位、收集单位与管理部门各方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医废贮存管理规范化水平和处置效率。

据了解,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共有4条医废垃圾处置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医废垃圾处理能力是30吨/天,常态是处于“用三备一”状态,最大处置能力是120吨/天。目前总共有医废专用转运车辆76台,专用盛装桶42000个,本轮疫情发生后,又先后启动了28台新能源厢式货车协助转运。目前每台医废专用转运车每次转运能力为800公斤,每台车每天大约可以转运3-4次,一台车一天能够实现2吨至3吨的转运能力。

据悉,兴蓉环境集团万兴环保发电厂一期的协同处置能力为150吨/天,加上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和9台移动医废处置车的处置能力,成都全市的医废处置能力为315吨/天。(吴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