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9-05 16:30: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3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仪式,并宣布“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正式启动。

“一杯200毫升的开水浇到儿童身上会造成10%以上大面积的烫伤。预防儿童烧烫伤这件事不能等,早做一天就少一个孩子受伤,多一个人参与传播就少一个孩子痛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瘢痕治疗专家孙便友医生在会上强烈建议。

孙便友医生认为,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的核心是“打破认知偏见和思维障碍”。发生烧烫伤害时,大部分人不但不懂正确的急救方法“冲脱泡盖送”五个科学步骤,反而用错误的急救造成了严重的二次伤害。

“我们资助过一个孩子,大人在熬羊汤,孩子玩耍时碰到了羊汤锅烫伤了。大人将食用碱面撒在孩子后背上,这个错误行为造成了孩子遭受严重的二次伤害。凉水就在我们身边,拧开水龙头就可开展急救,但很多人就是不知道应用,类似的现象举不胜举。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科普宣传的关键点,就在于普及正确的预防和急救知识,打破认知障碍。”孙便友医生说道。

国家一级演员、项目发起人胡亚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国家0—14岁儿童有2.5亿,上海长海医院烧伤科,做过一次小调查,他们在上海找了8万个监护人进行讯问,发现约有20%的孩子被烧烫伤过,这其中又有8%的孩子留下不同程度的瘢痕;只有不到5%的看护人知道烫伤急救正确知识——第一时间冲凉水。“上海市的水平是这个样子,其他偏远地区就可想而知。预防儿童烧烫伤这件事不能等,早做一天就少一个孩子受伤,多一个人参与传播就少一个孩子痛苦。”胡亚捷这番话引起在场人士的共鸣。

与会人士倡议,将每年九月第一周设立为我国的“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通过多种形式的预防烧烫伤科普宣传,做到预防烧烫伤知识人人知。

“要树立儿童伤害可防可控的意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指出,大多数的儿童伤害可以避免发生,大多数伤害的严重程度可以减轻,伤害的发生有明显的危险因素,通过有效的策略和措施干预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的发生。就儿童烧烫伤来讲,教育儿童远离火源,引导家庭分隔热源,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就是有效的干预策略。

贺连辉表示:“比如说北方内蒙古等地锅连炕,很容易发生烧烫伤的事故,其实干预的措施很好,中间加一块隔板就可以预防烧烫伤事故的发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研究员段蕾蕾做了《儿童烧烫伤预防策略》的报告。

她在分析儿童烧烫伤的严重性时指出:“全球每年有近18万人死于烧烫伤,儿童是烧烫伤的高发人群,儿童烧烫伤病例主要为1-4岁儿童,儿童烧烫伤的热源主要是高温液体;烧烫伤导致的长期后果和伤残给个人、家庭和医疗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导致儿童遭遇烧烫伤的原因中,看护人意识不足,缺乏基本的预防和急救知识,是关键的原因。因此,破解的办法也只有一个要点,那就是必须强化看护人责任意识,看护人必须掌握预防常识,随时提示孩子们远离火源电源热源等危险源。她呼吁所有的家长,都应当掌握万一儿童遭遇烧烫伤时的急救策略‘冲脱泡盖送’。”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在启动仪式上详细介绍了此次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的具体传播部署。据张代玉介绍,在今年的宣传周9月3日-9日期间,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准备了视频短片、科普文章、游戏问答、海报征集、短视频征集等一系列的线上科普内容及活动,全国150家社会组织伙伴将会进行线下科普宣教活动,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让更多儿童及家长学会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

据了解,2014年,著名演员胡亚捷、瘢痕治疗专家孙便友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了“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致力于消除烧烫伤居高不下的社会难题。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还邀请多名烧伤医学和心理支持方面的专家,并设计了3岁孩子也能听懂的“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以及“冲、脱、泡、盖、送”的烧烫伤急救方法。目前,预防儿童烧烫伤科普宣教走进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8市州,258区县,落地学校、幼儿园、社区、医院等共计3000多个场所。(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