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超三成婴幼儿家庭有强烈入托需求 国家出台这些新措扶持托育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9-02 11:07:1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等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这一指标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提出到“十四五”期末要达到4.5个的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给予每个新增托位1万元补助,近三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累计新增普惠托位20万个,各地也逐年分解托育指标,加大实施力度,社会力量积极响应,纷纷投资兴办托育机构。截至2021年底,全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在2.03个左右。

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婴幼儿家庭存在强烈的入托需求,目前托育机构以社会力量投资为主,九成是营利性机构,绝大多数地方的托育服务收费超出家庭可负担能力,大部分家庭期盼的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需求,目前还难以得到有效供给,托育服务工作任务还很艰巨繁重,亟待相关支持扶持政策落地落实。

在国新办9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杜希学介绍,这次《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聚焦了托育机构经营成本高、应急能力弱、疫情期间关停多等困难,切实从增项、增量、增力度三个方面,做到了较为精准有效地扶持。

2022年9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中国网伦晓璇摄

在增效方面,托育机构多为中小微企业且是租房经营,针对疫情期间机构成本压力大的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增加房租减免等措施,例如,属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范畴、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管用的措施,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等。

在增量方面,水电气热是托育机构正常经营的必要支出,针对疫情期间机构收支难的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增加减免费用等措施,如严格落实托育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的政策;落实对受疫情影响封闭管理的机构“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等。

在增力度方面,托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托育服务的关键,针对疫情对托育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有针对性地加大支持力度,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托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托育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范围;再比如,按照“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有关要求,支持托育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

杜希学表示,将持续关注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适时完善优化解决方案,将纾困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帮助托育机构渡过难关,提振行业信心,加快推进托育服务复工复产,确保托育服务可持续发展。(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