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桂中地区首例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在柳人医成功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8-30 15:03: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成功为一位高龄二尖瓣反流患者完成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MitraClip),该手术在桂中地区开展尚属首次,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在该领域的又一次全新突破。

韦阿姨今年67岁,两年前开始反复出现头晕,心悸症状,严重时还有气促症状,休息后才能逐渐缓解。当时,她觉得可能是运动过度,就没太在意,直到症状逐渐加重后,才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心脏彩超提示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并且已经导致心脏扩大及心脏收缩功能的下降。

韦阿姨在当地治疗了一段时间,症状并没有好转,随后,在柳州工作的儿子陪同她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检查发现,患者二尖瓣前叶脱垂并重度关闭不全(反流面积10.7cm²),左室壁运动普遍减低(EF48%),情况非常严重,救治刻不容缓!

医院立即召集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团队开展多学科会诊(MDT)。因患者年纪大,心脏功能下降,传统外科换瓣风险高,术后恢复时间长,且术后需要长期口服抗凝药,存在容易导致大出血的风险。加之心脏超声提示患者二尖瓣的瓣叶钙化不重,专家一致认为,行二尖瓣钳夹术是最好的选择。一方面能解决患者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的问题,另一方面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予洁介绍,二尖瓣反流(Mitral Regurgitation, MR)是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以往MR治疗最有效的手段是心外科二尖瓣修复或置换手术,但不少患者因为心功能差、高龄、合并症多等高危因素而无法耐受手术,很多重度MR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当前国际上微创二尖瓣介入治疗技术方兴未艾,这方面技术国内尚属于起步阶段,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技术对患者症状的近远期改善效果在全世界已经有了充分的临床证据,使更多的高危患者具备了手术条件,适合当下的推广和普及。

充分完善术前评估后,8月19日上午,在阜外医院潘湘斌教授及超声医生邓燕技术支持下,顺利将手术系统送入患者左心房,到达二尖瓣A2P2反流处,反复评估二尖瓣反流位置、抓捕位置、反流程度,精准夹合,成功植入1个二尖瓣夹。术后患者反流情况明显改善,跨瓣平均压差2mmHg,其他各项生理指标正常,反流改善明显,术前反流4+,术后反流小于1+,手术顺利完成。

韦阿姨术后第4天顺利出院,出院前检查患者二尖瓣反流,肺静脉逆流等各项参数指标都超过了预期效果,头晕、心悸、气促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柳州市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在成功独立完成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后,又成功为重度二尖瓣反流的患者进行了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手术,让医院在心脏瓣膜领域的治疗水平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心脏病患者得到及时救助。未来柳州市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将会继续在心脏瓣膜领域深耕细作,进一步提高诊疗救治水平,让更多患者受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