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莫德纳起诉辉瑞侵权 新冠疫苗巨头掐架

发布时间: 2022-08-30 10:21:2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地时间8月26日,知名药企莫德纳表示,辉瑞及其合作伙伴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所研发的新冠疫苗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他们抄袭了莫德纳在新冠疫情前几年就开发好的技术。据悉,莫德纳已向美国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提交了诉讼,索赔金额未定。

莫德纳及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均在美国广泛使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20年12月先后批准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在美国已接种约3.6亿剂辉瑞疫苗以及约2.3亿剂莫德纳疫苗。

按照莫德纳方面的说法,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的新冠疫苗主要侵犯了两类技术专利,一类涉及mRNA结构,另一类涉及全长刺突蛋白。就第一类专利,莫德纳方面说公司2010年研发,2015年首次投入临床试验;第二类专利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暴发期间研发,虽然相关MERS疫苗没有上市,但这类专利对莫德纳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研发疫苗颇有帮助。

莫德纳指出,两家公司复制了其专利技术的两个关键特征,且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它们。这些突破性技术对于莫德纳自身的新冠疫苗的开发至关重要,而辉瑞和BioNTech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复制了这项技术来制造自己的新冠疫苗。

mRNA技术本身并非新冠疫情后的全新发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真正让其大火的是在新冠疫苗领域的成功应用。除了应用于预防传染疾病的疫苗,该疫苗在肿瘤领域也具备相当的潜力。2021年诺贝尔奖的生理学或医学奖,mRNA技术一度被认为是个大热门。尽管最终未获奖,但该技术的潜能和商业应用前景已经受到肯定。

此前,莫德纳和辉瑞/BioNTech都基于mRNA技术开发了新冠疫苗,并获得了丰厚的收入,辉瑞去年通过新冠疫苗实现了近370亿美元的销售额,而莫德纳则实现了约180亿美元的收入。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纳·邦塞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疫情暴发以前,莫德纳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发mRNA技术,提起诉讼是为保护公司科技创新。

对于莫德纳方面说法,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迅速回应,均不予认可。辉瑞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莫德纳提起诉讼感到“惊讶”,新冠疫苗基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拥有专利的mRNA技术,由辉瑞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辉瑞对疫苗的知识产权“有信心”,将积极抗辩。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也在声明中强调,其研发都是“原创”,同样将积极抗辩。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莫德纳承诺,它不会在大流行期间强制执行其知识产权。不过今年3月7日,莫德纳改口称这只适用于中低收入国家,并要求辉瑞和BioNTech等公司尊重其知识产权。

另外,莫德纳说,起诉的目的是希望其他企业尊重莫德纳的知识产权,莫德纳不会寻求从市场上“下架”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的“侵权”疫苗,也不会阻止其销售。莫德纳表示,将依据2022年3月8日以后疫苗的销售额寻求收取专利使用费,但收取这一费用会将一些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销售等排除在外。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通常而言,这类官司可能将持续数年。事实上,在新技术的早期阶段,专利诉讼并不罕见。早在莫德纳提起诉讼前,辉瑞和BioNTech已经面临了来自其他公司的多起诉讼。辉瑞和BioNTech则回应称,将积极捍卫自己的权利。

而莫德纳在美国也面临专利诉讼,该公司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就mRNA技术的权利一直存在纠纷。截至美股8月26日收盘,BioNTech收跌4.01%,辉瑞收跌2.25%,莫德纳收跌3.77%。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