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疗机构要建药物警戒系统 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48:5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疗机构要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定期统计分析数据,逐步建立药物警戒系统。市卫健委日前发布通知,要求本市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用药安全管理,提升合理用药水平。

市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用药安全的相关制度,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应下设用药安全管理小组。建立重点药品的使用管理制度,包括高警示药品、易混淆药品的管理,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等的使用监测和使用管理。

医疗机构要深化药物咨询门诊服务,向患者做好用药教育,注意防范误选误用。本市执行统一的药学服务标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功能定位、药师服务能力及实际情况,提供血药浓度监测、靶点基因检测等精细化服务,识别用药风险,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

医疗机构要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按照“可疑即报”的原则,新的、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要特别关注、及时上报。医疗机构应定期统计分析数据,逐步建立药物警戒系统。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设立用药安全主管岗位,提供用药安全专业意见,预防药品不良事件发生。

本市将持续提升基层药师队伍能力,积极推动医联体内药学服务下沉,鼓励各区探索开展社区处方前置审核、居家药学服务和药品使用监测分析。各区卫健委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非公立医疗机构要一视同仁,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记者孙乐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