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
——探索非手术抗衰的医师刘红梅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47: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党十九大报告对党员干部的新时代要求。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前夕,北京梅颜医疗美容创始人刘红梅围绕今年的医师节主题“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参加了庆祝活动。

刘红梅成长在军人家庭,有着30多年的军龄,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曾任总装备部黄寺美容外科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分别在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等医疗美容专业学术团体,担任诸多社会职务。

据了解,1997年香港正式回归后一个月,刘红梅调任至总装备部黄寺美容外科担任创始人方彰林院长助理。而黄寺美容外科是当时的全军医学美容中心,也是国内较早开展医疗美容的专科中心。刘红梅就从这里开始接触医疗美容专业,从此开始了她长达25年在皮肤美容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刘红梅回忆着说:“当时部队建立美容外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部队伤员修复身体的缺损,包括为军人提供战伤整形美容治疗。1984年由方彰林院长创办了我国早期的美容外科医院——北京黄寺美容外科医院,率先在国内开展医疗美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学美容和创伤整形专科。方彰林院长为首的医生们,以当代军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豪爽与洒脱的精神,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员,最后发展成为全军医学美容中心、中华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会全国临床研究培训中心。”

2000年以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品的提高,医疗美容越来越普及,科室分类也越来越精细化。据刘红梅介绍,医疗美容按专科科室分类,分为了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美容中医科4个科室。按介入手段,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两大类。

刘红梅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非手术技术应用于临床。从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方向来看,非手术介入的美容皮肤科正在蓬勃发展,主要包括光电技术和注射材料的应用发展。目前这些技术材料已经能够从皮肤表皮到真皮、皮下组织再到筋膜层以及骨膜层,达到非手术抗衰的目的,也更符合大家崇尚自然、和谐的变美愿望。或许是受到方彰林院长追求探索、为人善良纯朴的影响,刘红梅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用非手术项目,以渐进的方式帮助求美者不着痕迹地变美。

“尽管不需要开刀,但整个治疗过程都必须遵循医疗原则。因为医疗具有循证医学和医疗不确定,我们从医者务必要谨慎对待。”刘红梅说,虽然她在非手术治疗上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但是随着认知的深入,越来越感受到在生命科学面前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所以对刘红梅来说,每一次治疗都如履薄冰。

刘红梅说,医美的本质是医疗,美是目的。我们一直强调要有医疗敬畏心,把安全有效放在第一位。琳琅满目的新技术层出不穷,但要有循证医学证据。比如激光医疗美容的新产品,不仅需经过国家获批,还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再结合临床实践,不断探索。刘红梅觉得在探索学习的道路上,会让人乐此不疲。

“一直坚持临床实践治疗以及理论的学习分享,我想或许是因为自己当兵30多年,军队教育已经融入我的血液里。政治规矩的严格遵守和内心深处党性修养,我只会坚持走我认为对的医学求索之路。”刘红梅笑着说。

在当今互联网信息发达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于网络。对此,刘红梅提醒求美者要擦亮双眼。刘红梅说,她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微博、公众号等做科普。“我们做的科普坚持原创,通常是把临床上求美者的疑惑用深入浅出的文字和视频进行讲解。对于获得国家批准的进口材料,我们团队会快速搜索国内外文献来指导临床实践。随着医美在国内的普及,更多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得到批准认可,我们最近也开展了此类产品的临床观察,以期通过科学的实验方法提供上市后的临床数据。”

刘红梅最后强调:“我们将坚守医疗本质,坚持在临床上用专业技术实践。我们必须敬畏科学,在真理面前心存戒惧,守住安全底线才是变美的第一要素。”

正是有了刘红梅这样的医美医生们,坚持用科学实践方法对待每一次临床手术,秉持较真的求知态度和公益情怀为公众科普医学美容,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医美的未来将发展得更快、更安全、更健康。(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