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强监管严整治重创新 邯郸: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8-29 11:17: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来,邯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实现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从江说,邯郸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在2021年河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评中,邯郸晋位A级等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严整治、重创新的工作措施是分不开的。据了解,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严格评议考核工作,每年对各县(市、区)食品安全工作单独考核排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同时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全市大督查重点内容,实行月督办、季通报,对进展缓慢的专项盯办,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监管筑牢防线

家住邯郸市丛台区安居东城东区的王女士,每天下班后都会到附近的“邻里之间”智慧农贸市场购买蔬菜。“这里每个摊位都显示商户星级,可以查看从哪儿进的菜、快检是否合格,在这儿买菜可放心了。”王女士说。

据该市场负责人田波介绍,这个市场有商铺、摊位100余家,每个摊位配备智能溯源电子秤,在付款后会自动打印溯源小票,展示菜品快检和溯源信息。监管部门可通过智慧农贸市场平台查看后台数据,对市场经营状况、商户亮照亮证、诚信经营进行远程监督。

据了解,为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全年食品监管要点,构建了食品监管全链条,监督检查全覆盖,责任落实无盲区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体系。数字显示,邯郸4563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了风险等级划分管理;建成了796个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试点,5153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河北省食品追溯系统平台,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执法人员在农村食品小超市监督检查食品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特别是在冷链食品监管上,我们精准管控疫情风险,督促指导全市4949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录入‘河北冷链物品追溯系统’。”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9万余户次,开展核酸检测29万个批次,严守“由物到人”的防线。

在生产环节,186家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建成2个省级、3个市级食品生产集中区;今年上半年,对4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体系检查;在销售环节,为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建成11家省级放心肉菜市场,全市75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在35家食用农产品市场建立了食品快检室,打造集达标、智慧、安全、惠民四位一体的智慧农贸市场13家;在餐饮环节,实施“明厨亮灶”7567家,1231家入驻网络第三方平台的餐饮单位推行了“食安封签”,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42家;在监督抽验工作上,持续加大抽检力度,不断提升食品监管的针对性、打假治劣的靶向性,1-7月份,全市共抽检食品2302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50批次,不合格率1.95%。

集中整治严惩不法

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今年2月份以来,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环节和主体,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最近,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成市公安、市农业农村、市商务、市供销社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组,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筑牢了农村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这是五部门首次联合执法行动,分为三个检查组分别深入经济开发区、永年区和丛台区,随机抽查了3个村的食品超市、餐饮店、食品‘三小’等经营主体45家,发现无证经营、销售‘三无’食品、餐饮具未消毒等问题隐患30余个,并立即移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依法处置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学林介绍说,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该市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对农村“三小”食品进行整治。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从农村假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到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行动,再到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邯郸着重从食品生产、连锁销售及连锁餐饮企业、网络订餐及生鲜配送、校园食品、食用农产品、进口冷链食品等“七个方面”入手,严查、严管、严控、严防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据统计,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邯郸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7478户,发现风险问题1211个,整改完成率98.26%;查办各类食品案件1115起,移交公安部门案件8起。查处了馆陶县某商店涉嫌销售非法添加食品案、山西省新绛县某公司涉嫌经营兽药残留超标鸡蛋案、邯郸市某贸易公司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提升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创新机制提升效能

“参加这次培训收获满满,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使我真正学到了食品检验实际操作技能。”邯郸市诗美琳食品有限公司的王粉玲说。日前,来自邯郸600多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的检验人员参加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岗位技能强化培训。

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在疏通堵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在创新机制、打造亮点上做文章,形成了有邯郸特色的新机制。其中,针对食品出厂检验环节存在的问题,邯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别,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强化培训,全市共有653家食品生产企业、723名检验人员参加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源头防控,坚决把好食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防线。

邯郸市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在河北晨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参加食品检验跟班学习。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同时,为防范化解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邯郸创新实施了分类风险管控机制,根据企业的产品类别、企业状况、工艺特点等,全面梳理、系统分析、精准识别、逐一明确生产全过程关键环节潜在危害和容易受控不到位的风险点,建立了风险点清单,为全市197家企业制作了“风险管控”告知牌,督促企业对标生产,闭环式精准管控。

针对“三小”食品监管难题,邯郸创新实施了“红黑榜”制度,根据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确定每期“红黑榜”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公示,正向激励,反向约束,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已发布“红黑榜”538期,立案查处10起,取缔关停106家。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还创新建成了智慧校园食堂监管系统,网络摄像头覆盖到食堂每个关键环节,在线开放给公众,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后厨状况。目前,全市已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1986家。

另外,邯郸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宣教,促进共治,紧紧抓住“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全市建成18个食药安全科普公园、217个乡级科普宣传站、4492个村级科普宣传栏;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创建20个食品安全宣传站;建成两家市级“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