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十四五”环境健康工作规划:防患于未然 把环境风险危害降到最低

发布时间: 2022-08-29 11:19:21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态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十四五”环境健康工作规划》,这是“十二五”以来,生态环境部关于环境健康工作印发的第三个五年规划。《规划》设置了加强环境健康风险监测评估、大力提升居民环境健康素养等重点任务。这一规划将如何指导未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保护公众健康又有怎样的意义呢?《规划》编制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十四五”环境健康工作规划》涵盖了环境健康风险监测评估、居民环境健康素养、环境健康管理对策、技术支撑能力、专业人才队伍五个大项的工作。与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作相比,环境健康工作强调预防为主,立足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目的是以最小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把危害公众健康的环境风险降到最低。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徐建我们人生活在这个环境里会接触到许多空气中、水中、土壤中甚至食物中的一些有害的物质,我们长期暴露于这个环境中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我们通过开展环境健康的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轻污染环境导致的健康损害问题。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王建生:比如说一个化工厂,可能我们更多是针对一些VOC(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测,那它如果是个铅锌冶炼企业,可能我们会针对一些铅、铬、砷这种重金属监测,那么这些监测就是我们从保障公众健康提出来的,而不是说单纯的传统的这种环境质量监测。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在全国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识别、排查工作,掌握环境健康风险的分布,通过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制定环境健康相关标准和指南,从源头有效降低环境健康风险,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同时也将积极开展环境健康的宣传工作,提升公众的环境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