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东寿光医保贴心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8-25 10:37: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您有什么需要服务的?”8月18日一早,山东省寿光市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实景演练政务礼仪“七步法”。他们将“举手迎、笑相问、礼貌接、及时办、手势指、提醒递、目相送”每个环节反复演练。

这是工作人员利用上班前时间开展的培训。寿光市医疗保障局用医保“小窗口”打造文明实践传播“大舞台”。今年,寿光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医保为民”的工作理念,打造“今天我说事”、“七步法”礼仪培训、“医保大讲堂”三训模式,促进医保培训更有广度、贴心服务更有温度、专业精准更有深度。今年,寿光医保窗口共有18人次被评为作风建设服务标兵和业务质量服务标兵,群众满意度100%。

“医保政策专业性强,为民惠民政策多,参保群众关注度高。只有医保经办同志讲得清,群众才能听得懂,才能让医保的保障更给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寿光市医保局局长黄树忠说。

“医保大讲堂”采用“专家解答+深度解读”形式,分层分类分批次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该局围绕按病种分值付费、合理治疗用药、医保基金监管、医保服务站(点)规范建设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专题培训30余期。同时,该局先后邀请医保领域专家学者、齐鲁名医、党员领导干部、行业先进模范人物为医保窗口、两定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点)、参保群众等开展课程讲解。

“今天我说事”活动采取“滴灌”式教学,对所有医保政策由各科室业务骨干紧密结合经办工作,每天拿出十分钟给大家讲“一个医保政策”,拟“一个情景演练”,考“几个日常问答”等。大家各抒己见,有问有答,学习讨论热烈。“这样的授课方式,在春风化雨中让枯燥的医保政策在脑海中变得清晰立体起来。人人讲政策、人人学业务,‘经验交流+互动问答’正是提升授课质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正在参加讲课的寿光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董良海说。

寿光市医疗保障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学生,学习内容紧贴医保日常工作实际,做到讲学结合、学做结合、做思结合,人人争做业务经办中的“政策通”“一口清”“问不倒”。

通过开展“今天我说事”医保政策人人讲,既开展了业务培训,同时检验了学习成效,拓展了业务知识。自7月20日以来,“今天我说事”活动已讲解“双通道”、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政策9期,培训医保干部8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