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口腔科成功为一名少年行鼻畸形矫正术

发布时间: 2022-08-24 15:49: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出生几个月,小潘做了唇裂修复术,但是唇裂术后鼻孔一大一小的苦恼纠缠了他很多年,直到他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对17岁的小潘而言,“小鼻孔开大术”是全新的开始,从今往后,他和同龄人一样了……

鼻子“一大一小”很苦恼

17岁本是花一样的年纪,但小潘却有着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烦恼——鼻子“一大一小”。

原来,小潘是先天性唇腭裂患者,出生几个月后,家人便带他在外院做了唇裂修复术。虽然术后伤口恢复良好,但遗憾的是,小潘的家人发现他的左上鼻唇畸形。

随年龄的增长,小潘左上鼻唇畸形愈发明显。5岁大的时候,医生为他进行了唇裂二期修复术,虽然唇裂得到改善,但两个鼻孔一大一小的差异却一直困扰着他。

直到今年6月。高考结束后,因不想再让鼻孔的问题继续影响自己面部的美观,小潘坚定信心,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希望在医生的帮助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

手术成功 恢复自信

入院后,医生为小潘完善了相关检查,排除了手术禁忌。6月底,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彦杰为小潘行唇裂术后唇鼻畸形整复术,通过将一边的小鼻孔“开大”,使两个鼻孔大小一致。

“该例小鼻孔开大术做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重建了小潘的上唇形态,修复了红唇切迹,在左鼻行鼻小柱‘Z’瓣扩大左侧鼻孔。同时解剖患者的左侧鼻翼软骨,将其悬吊于鼻中隔软骨,用患者自己的组织重建鼻形态。”小潘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为了塑造美观的鼻型,小潘还要佩戴鼻膜1年。

随着鼻子“一大一小”的问题终于被解决,小潘的朝气和自信回来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多学科综合序列治疗护航健康

刘彦杰医生介绍,按照中国人群的活产儿唇腭裂发病率1.46‰计算,中国每年会有数万名新生儿患有唇腭裂。但是,多数家长只知道一期唇裂修复术,对唇腭裂综合治疗中的序列治疗并不熟悉。

唇腭裂多学科综合序列治疗,是指在患者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的每一个生长发育阶段,治疗其相应的形态、功能和心里缺陷。有计划地在治疗的最佳时期,采用最适合的方法,得到最佳的效果。

刘彦杰称,小潘17岁行鼻唇畸形综合整复术,这符合序列治疗表的年龄要求,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有做该手术的需求。日后若有需要,小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继续做面容修复治疗。 

柳州市人民医院是“微笑列车”项目的长期合作单位,口腔科是“微笑列车”的定点科室。2013年以来,口腔科已为来自柳州、来宾、河池、湖南、贵州等地的数百名唇腭裂患儿成功实施免费手术。

在患者的唇腭裂序列治疗过程中,医院严谨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MDT诊疗),不同学科的专家进行多方面治疗,全力保障唇腭裂患者的身心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