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百姓身边的好医生翟大龙

发布时间: 2022-08-23 14:10: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官网公布了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入围名单,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西未庄乡中未城村乡村医生翟大龙位列其中,这是自2003年举办首届“中国医师奖”以来,翟大龙是首位入围“中国医师奖”名单的河北籍乡村医生。

1984年出生的翟大龙,是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西未庄乡中未城村乡村医生。他卫校毕业后谢绝老师挽留,唤回在市区工作的妻子,十九年如一日扎根偏远乡村,行医7000余天,接诊32.8万余人次,他为周边十余个村庄100多位孤寡、留守老人免除21.7万余元医药费。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恩情,参与公益活动,真情回报社会。不论是日常诊疗还是抗击疫情、健康扶贫,他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使命。

织好基层“防护网”恪尽职守战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翟大龙作为年轻的乡村医生,临危受命,白衣为“甲”,闻令而动,与疫情展开了生死博弈。村口卡点执勤、高速路口排查、集中隔离点值守、新冠疫苗定点接种等抗疫场所都留下了他战疫的身影。疫情防控初期,他率先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去最困难的地方担负疫情防控工作。他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抗疫工作指示精神,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他所在的村卫生室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线哨所”和“战斗堡垒”,90多天几乎都没有休息过,在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每天行程30余公里,为两个村庄数十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防疫抗疫宣讲和健康信息监测工作。有一次,大雪后路面湿滑,翟大龙在工作途中不慎摔倒,他顾不上处理伤情,强忍着疼痛,背着消杀器对两个村庄的每个角落进行了消杀,在坚持完成当天工作后,才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右侧外踝关节处缝了5针,第二天他又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疫情暴发伊始,村卫生室储备的消毒药品极其匮乏,看到乡亲们焦急奔波寻找消毒药品时,“即便购买困难,但也不能退缩,因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下定决心的翟大龙遍寻全省各大医药公司,几经努力,多方筹资采购到了消毒物品,免费发放给了乡亲们。他带着“好村医爱心团队”志愿者们为20个乡镇、235个村庄、81953户乡亲们免费发放了607500余片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有效地缓解了乡村疫情防控压力,防止疫情扩散。在发挥专业能力抗击疫情之余,翟大龙还主动拿出自己1200元公共卫生服务补贴,率先向党组织申请缴纳了一笔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发起了“情系疫区爱心募捐”活动,带动71名村医积极参与,共募集10011元爱心款用于采购防疫物资,驰援武汉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年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医务人员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为协助乡卫生院完成重点人群核酸采样任务,翟大龙经过线上线下系统培训核酸采集流程,严格要求自己按程序操作、强化责任。多次深夜随卫生院采样小分队入户进行采样工作,高效地完成了共计897名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核酸采样任务。他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从春节到元宵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县集中隔离点,尽职尽责完成隔离点每一项防疫工作。今年4月份,邯郸市区突发疫情,大名县紧急组建支援邯山区核酸采样医疗队,在看到乡卫生院通知后,翟大龙第一个报了名,在邯郸市区连续奋战12天。他舍小家为大家,在战疫工作中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赞歌,《国家卫健委官网》“医者风采”专栏三次刊发翟大龙战疫先进事迹。

做好基层“帮扶人”健康扶贫担使命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翟大龙积极投身于健康扶贫工作中,负责3个村健康扶贫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233人。从健康扶贫工作开始时,翟大龙就对其每一名成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走访。建档立卡户们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有力支持以及翟大龙家庭医生团队共同努力下,逐渐实现了健康脱贫,他所负责的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下降到9户,贫困人口17人。建档立卡户李量家里三个孩子,老婆患有慢性精神疾患,家中的老母亲也八十多岁高龄,年仅7岁李琪因鼻窦炎头疼无法正常上学,四处求医,李量也因颈椎疼痛无法正常工作。翟大龙夫妇免费为他们采用中医药外用的方法进行十几次鼻炎治疗和颈椎病康复治疗。孩子鼻子和李量的颈椎都恢复了健康。翟大龙又帮他的三个孩子募集到了助学金让孩子重返了校园。2019年3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报道了翟大龙家庭医生团队创新服务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为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助力更多边远贫困村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他发起组建了“好村医爱心团队”,长期奔赴边远贫困村庄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爱心义诊免费送药,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数百次,行程3000余公里,送医送药11.8万余元,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册112760余本,惠及100余个村庄,帮助10.8万余名乡亲们顺利脱贫。《人民政协报》以“用心守护四方百姓安康—走在健康扶贫路上的村医翟大龙”为题对他积极投身健康扶贫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

守好基层“责任田”扶贫济困显担当

翟大龙扎根基层爱心行医故事数不胜数,寒来暑往几年间,他为孤儿院脑瘫孩子们义务治疗用去了5万多支银针,帮助瘫坐轮椅的脑瘫孩子摆脱轮椅慢慢站立练习行走了;他拿出获奖奖金购买煤气报警器,分发给100多位空巢老人,避免了煤气中毒死亡悲剧的发生;一年除夕夜,刚出院的90多岁空巢老人裴爷爷病情突然加重,大龙与妻子施以急救至次日凌晨5点,老人转危为安,而留在家中的却是被鞭炮声惊醒,发着热蜷在墙角里哭泣的孩子…在健康扶贫过程中,翟大龙注意到,村里有不少失亲儿童,他们的父母有的因病去世,有的卧病在床,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时,翟大龙不仅仅给予他们健康的关注,还为这些失亲孩子们募集到了“励志助学金”,帮助孩子们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截止现在,翟大龙已经帮助488名“失亲孤儿”募集到398600元“励志助学金”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面对农村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的现状,他还带领“好村医爱心团队”建起了一百余家“空巢•留守老人健康流动服务站”,守护着113个村庄的孤寡、留守老人的健康,为800余位孤寡老人发放了价值18万元的“爱心暖巢包”和“暖巢助老金”;六年以来,爱心团队在活动中发现的100余位病情较重空巢老人,被送到医院后都得到了及时的救治。2021年6月“空巢•留守老人健康流动服务站”项目荣获“河北省学雷锋先进典型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称号。2019年8月《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翟大龙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先进事迹。翟大龙坚守这份责任和使命,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再至乡村振兴,他的心已和乡亲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翟大龙的先进事迹,也让他先后获得中国好村医金奖、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基层之星、全国荣耀医者•基层好医生奖、全国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全国第二届“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中国医师奖、京津冀感动城市正能量人物、美丽河北•最美医生、敬业奉献•河北好人、河北省最美乡村医生、河北省白求恩式抗疫先进工作者、燕赵战疫模范、优秀抗疫志愿者、最美逆行者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国际频道、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平台、国家卫健委官网和健康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翟大龙坚守乡村医疗,助力健康扶贫及抗击疫情等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如今,翟大龙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继续履行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李湛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