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喝红糖水没用,女性经期宜“四补”

发布时间: 2022-08-23 08:59:45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少女性都很关注经期吃什么既可减轻痛苦、放松心情,又能补充失去的营养,以顺利度过“大姨妈”来访的日子。

补充蛋白质和铁。经期蛋白质和铁的流失,会让女性面色发白、手脚冰凉,甚至会影响新陈代谢。鸡蛋和牛奶富含优质蛋白,动物肝脏、动物血及瘦肉是铁的极好来源,这些既含蛋白又含铁的食物,是女性经期的最佳选择。经量过多女性可选择红豆、紫米等食物,经量过少女性可适当吃一些如西红柿、红枣、桂圆等补气活血食物。

许多女性经期喜欢喝红糖水,认为红糖可补铁补血,其实不然。红糖的铁含量不足瘦肉等动物性食物的十分之一,并且铁的吸收率极低,而且红糖水对于缓解痛经的作用也不大。

多吃开胃助消化食物。很多女性经期都会食欲不振,此时可选择酸甜适宜食物来提高食欲,但饮食仍需以清淡为主,忌吃辣椒、生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盆腔内血管扩张,导致痛经或月经量过多。

适当摄入B族维生素。经期女性往往情绪低落,容易失眠,可通过补充B族维生素来舒缓神经。维生素B12有助于缓和情绪、改善注意力,维生素B6可促进多巴胺和肾上腺素形成,这两类物质是体内天然抗抑郁因子。燕麦、小米、萝卜、猪肝、全麦面包等,都富含B族维生素。

多吃大豆制品。一些中年女性因为卵巢渐趋萎缩会出现月经不调,此时可多吃大豆制品。大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可弥补中年妇女雌激素分泌不足的缺陷,调理月经。(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赵晓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