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与中国外科之父撞出师生情的陈忠存
——中国医师节特辑

发布时间: 2022-08-19 16:12: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前夕,我们推出了中国整形医美医生的特别话题专辑,这是第一次涉及医美行业医生的内容,为此,我们专程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寻访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陈忠存。

和许多公立三甲医院一样,整形美容科的位置都比较偏。一路寻问,所遇到的医生、护工都文质彬彬,礼貌耐心,体现出首都医院医务人员的高素质。终于找到一个贴着“整形美容科陈忠存”字样的办公室,敲开门,迎接我们的陈忠存主任气质儒雅,白大褂里系着暗花领带,透出整形医生的精致与严谨。

事实上,我们还未见面就领教了他的严谨。在微信里我们称呼“陈教授”的时候,他立刻纠正,说他不在医学院不适合称为教授,在医院他就是主任医师。

陈忠存的这句话,立刻颠覆了我们对医美行业里“教授、院长、大师……”各种称号满天飞的印象。

整形医生的成长之路很艰辛

大家以“如何走进整形美容领域”为话题,展开了今天的谈话。陈忠存告诉我们:“我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外科。记得入学的那天,我兴奋地走在宽阔的校园里,看哪儿哪都新鲜。就在我饶有兴趣东瞧西望的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个人跟我撞了个大满怀,我一看,是位戴着近视镜文质彬彬的老学者。你们猜他是谁?后来有人告诉我,他就是我们同济医科大学的校长裘法祖。”

“裘法祖是中国现代普通外科的主要开拓者、肝胆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我们几乎不相信。

“正是他。我更没想到他后来成为我的老师,整个外科总论都是他亲自给我们进行授课。”陈忠存微笑着,仿佛时光倒转回到入学的那天,一个兴奋蹦跳的年轻人,一位专注思考的老学者,这两个近视眼撞在一起的情景。

陈忠存回忆裘法祖在教导学生时,强调最多的是,作为一个外科医生,不但要手术做得好,还要会说,还要会写。

“裘法祖早年在慕尼黑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所以同济德文医学堂悬挂着一句话‘医院能救人于一时,而学堂救人于后世’。意思是,医生要有一个教育的理念,或者用其他的方式通过说、写传达出更多的东西,不仅要学会跟患者沟通,也要善于跟医生同行交流。这句话让我们铭记于心。”

陈忠存说作为外科医生更要掌握说写技巧,尤其传帮带刚毕业的医学生,在带领他们见习临床手术时,需要一边手术一边指导学生们为什么要这么操作。这才能培养学生具备外科思维模式,而不是靠背解剖图来进行手术。同样,把病案或重要的经验教训准确完整地记下,可以避免后人再走向误区,毕竟都是以健康和生命为代价做出的总结。

做好一名外科医生不易,做好一名整形外科医生更难。

因为整形不仅仅是塑形,更要把求美者当作一个有生命的艺术品。这要求医生不仅要掌握扎实过硬的外科手术能力,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修养,需要了解求美者的心理以及社会定位等。

陈忠存强调,热爱是整形医生成长过程中的首要条件,只有热爱,才能为之坚持奋斗,才能在学习过程中耐得住寂寞和枯燥。特别是当很多医学生已经开始独当一面时,我们还在脑外科、心外科、骨外科、手术外科等大外科室,以及内外妇儿各个临床科室轮转学习。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习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仅如此,参加临床工作后,每两年还要进行考核一次。而且同样也要在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职称晋升过程中,不断学习,钻研、交流。

所以,要成为一名整形美容专科医生,将注定是一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艰苦之路。

中国医美发展前景灿烂

作为"四维整形美容技术"的发明人,2009年,陈忠存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交流整形美容技术。在美国访问交流期间,耶鲁大学医学院也给予陈忠存较高重视,连续10场培训会都请陈忠存担任主讲。另外,陈忠存还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瑞典、新加坡等国家顶尖的整形美容外科专家,密切交流医学技术与合作。

同时陈忠存也看到了中国的整形发展与美国相比,虽然两国整形医疗技术已经不分伯仲,但毕竟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至今还不到四十年,在设备研发、医疗管理方面还是有待提升和规范。

据了解,我国的医疗美容相关管理规定已经非常严格规范,分类设置也很精准合理。但仍然出现一些乱象,陈忠存认为,原因有几个:经营者没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例如超范围经营、医生没有合规备案等;医疗工作者在思想上没有坚守医疗底线,忘记医疗初心;求美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陈忠存告诉我们,裘法祖老师最不喜欢“中国外科之父”这个称号,他常说,中国外科不是靠一个人撑起来的,而是一批人。同样,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的生态体系,也要靠医生、机构、厂商、求美者以及全社会共同打造。

陈忠存坚信,中国人聪明勤劳、动手能力强,再加上人口基数庞大、医疗案例丰富的天然优势,特别是身处在一个和谐安定、幸福灿烂的社会环境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医美行业的发展更加高速、规范和健康。(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