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宁市对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 2022-08-18 14:00: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17日,按照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我市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医疗机构入门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医护人员核酸监测、陪护管理制度执行、医疗废物处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医疗机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防范院内感染风险。

当天,在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医院大门入口落实规范佩戴口罩、查验“三码”、测体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在医院导诊服务台、医院诊室等区域,工作人员对医院“一患一诊”制度、医护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情况、医护人员核酸监测情况,医院陪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涉疫医疗废物管理、发热病人处置情况,以及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分别进行了监督检查。在西乡塘区明秀西路,工作人员抽查了2家个体诊所,重点检查个体诊所是否存在违规接收“黄、红”码病人、发热病人及具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病人,并对诊所防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我们除了要外防输入,院内还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制度,禁止探视,加强陪护人员管理,做好登记。对医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进行严密监测,医院工作人员做到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其中,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转运司机等重点岗位人员要求一天一测。”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浩告诉记者,医院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严格落实“六严格”、入门戴口罩、测体温、验“三码”。重点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边境八县的人员,引导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到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排查。对来自涉疫地区的人员进行严密排查、记录、报告。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四科副科长王德春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前沿哨点作用,防止院内感染风险,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认真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卫健委关于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明察+暗访”、市县区联动的方式,开展系列堵漏洞、补短板的专项督查行动,对医疗机构落实“三详细两告知”制度、定期开展医护人员核酸监测、执行“一米线”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接下来,督查行动将扩大范围、加大频率、加大力度,严查医疗机构违反疫情防控行为。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于不能立即进行整改的,后续会持续跟进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甚至进行停业整顿处理。(记者 朱新韬 见习记者 周小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