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老痴”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8-17 10:17:5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美国麻省总医院研究小组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对季节性流感具有良好效果,对阿尔茨海默病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研究小组以93.5万余名平均年龄73.7岁(女性56.9%)无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为对象,进行约4年追踪,分为流感疫苗接种组(接种该疫苗1次以上)和未接种组。结果表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比例,疫苗接种组为5.1%,未接种组为8.5%,疫苗接种者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相对风险降低40%。

研究人员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或可激活免疫系统攻击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大脑中积累并杀死周围的神经细胞,导致阿尔茨海默病。此外,通过接种疫苗,可预防感染或病情加重,特别是65岁以上老人,有助于减轻流感病毒对大脑的损害。

研究人员表示,不仅是流感疫苗,以往研究发现,破伤风、白喉、肺炎球菌、带状疱疹疫苗也与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老年痴呆症风险降低有关。

(宁蔚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