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暑期“整容热”背后有哪些行业现象?

发布时间: 2022-08-17 14:16: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每一个寒暑假、毕业季,也是学生们扎堆医美的小高潮。不少年轻人抱着“一刀变美”“早整容 早受益”的想法,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外在形象,于是,不少医美整形机构迎来了暑期整容热潮。

暑期整容热潮背后反应的,是愈演愈烈的医美低龄化现象,部分青少年陷入“颜值即正义”的认知误区,值得高度重视。

暑期迎来医美小高峰

高考的结束,医美行业迎“高峰”,大量医疗美容机构打出“毕业季,整容季”的口号。随着疫情好转叠加暑期医美销售旺季的到来,医美产业链正迎来快速修复。开源证券表示,6月以来随着疫情缓和,医美机构逐步复工,并且品牌与机构端共同开展大量优惠促销活动,推动医美消费稳步恢复。从消费特点来看:

1、由于医美项目多需要进行多个疗程以保证治疗效果,因此医美消费天然具备高粘性特征。

2、对于多数消费频率在季度、年度为主的项目而言,疫情所导致的短期居民行动受限影响有限,相关需求虽有递延,但不会消失。

3、目前年轻人群仍是医美主要消费群体,暑假由于提供了较长的术后恢复期,因此6-8月份也成为了大学生、准大学生等年轻群体的医美消费小高峰。

在一些整形外科医院可以看到,前来咨询和预约做手术者很多,不少医院的整形手术也都排得满满当当。来预约整形手术的,不乏年轻面孔。可以看出来在暑期医疗美容的门诊量确实有所增加,增量部分不少是高考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有结伴而来的,或者父母陪同。大多数学生之所以选择暑期来做整形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手术后的恢复期。因为暑假时间够长,所以这段时间居家休息是最好的选择,避免生活和学习产生不便。

值得注意的是,撑起高考后医美机构火热景象的背后,其实正是新一代消费者及其父母的医美观念、消费能力以及心理认知的变化。今年初,更美APP发布《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在医美行业规模方面,白皮书显示,2021年医美市场规模约2274亿元,而预测2022年度医美市场规模约达2643亿元。

“整容潮”的背后是医美低龄化

近年来,医美低龄化现象愈演愈烈,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究其原因,一方面,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无良商家的诱导,其传播的“容貌焦虑”已然对不少未成年人造成了较大影响;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整形往往受到网红、二次元的影响,有的想将自己的脸整成网红脸,有的甚至要整成“二次元美女”,还有的认为整形就像文身一样,可以让自己显得有个性,殊不知,这些都是非理性整容。

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2021年,20--30岁人群是医美消费的绝对主力。另据《更美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95后”“00后”整体占据医美消费市场54%,其中“00后”占比已经达到19%。医美消费者在年龄结构上,主体趋于年轻化,“00后”正成为医美消费新势力。

从生理层面来看,在青少年的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情况下,不论是什么程度的医美,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更何况,当前医美市场依然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即便是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的医美,也有可能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带来不利影响。显然,从心理到身体,低龄都不是适合做医美的年龄。

其次,低龄医美会加剧医美市场的混乱,甚至带来错误的价值观来引导青少年人。比如,当前,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医美机构就打出和暑期档、毕业季有关的营销活动,例如推出1980元的00后美肤卡、打出整形是“高考毕业最好的礼物”的广告语,有的甚至喊出了“毕业季、整容季”的口号。这种刻意制造容貌焦虑的误导性广告语,无疑会影响青少年价值观的建立,这种所谓审美,无非是医美机构的营销手段。

警惕医美“陷阱”看清变美真相

大多数的低龄医美者都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而其生活来源也主要依靠父母。我们都知道,医疗美容服务往往消费金额较高,因此,青少年在没有经济实力支持下,很可能为了求美可能会采用各种途径,甚至走上违法道路。近年来“校园贷”、“美丽贷”现象频发,未经合理引导,青少年很可能就会陷入欠款催讨的泥沼。

很多家长不仅望子成龙,还对孩子的颜值有很高的期望。《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近年来行业监管力度升级,针对医美产品、机构、营销宣传渠道等各环节实行了全方位整顿,对行业开始形成实质性较大影响,2022年医美行业迈入合规发展时代。

快速奔跑中的千亿医美市场,法规和标准亟待建立并完善。想要变美更安心,一双火眼金睛很重要。求美者可以在“天眼查”、“三正规医美平台”等平台查询医美机构是否正规。不要因为暑期“变美热”就盲目跟风整形。现在网络发达,部分自媒体隐性传播高颜值带来的福利,也让很多学生对此有着强烈的向往。对于一些心智不牢的孩子,很可能会盲目追求整形,甚至是“上瘾”,家长们一定要正确引导,理性对待。(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