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22-08-12 11:19: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甘肃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实施,全面排查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1日,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1.15万户,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发现问题2.96万个,处置2.44万个。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甘肃先后两次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时间从半年延长至2023年3月。全省各市州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农村食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等食品安全整治,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项行动员会、推进会、约谈会等形式,形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酒泉市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巡视员督导专班督导工作五个要点之一,今年以来先后7次在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张掖市扎实推进基层食药安委办规范化建设,全市69个乡镇(街道)食药安委办规范化建设初步完成,有力加强了食品安全能力建设。

聚焦整治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入手,在聚焦乳制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等高风险产品,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重点行业,网络订餐、生鲜配送,校园食品安全,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领域,食盐定点生产批发企业的基础上,推动专项行动覆盖至食品安全全领域各环节,不断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实现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报告率达到100%、肉制品和乳制品生产企业原料自查自控及合格率达到100%、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率达到10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保持在100%等“七个100%”的目标,确保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天水市认真开展农村食品市场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专项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张掖市全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打造省级示范小作坊30户,指导6家小作坊转型升级为生产企业。庆阳市大力开展蜜饯企业排查整治,逐一排查蜜饯生产企业风险隐患。

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助推整治

充分利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加强网上巡察,定期下发巡查通报,督促企业主动应用智慧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切实管住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链条。联合美团、饿了么组织开展“新冠病毒传播期间食安防护行动指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的网上公益性培训,全省餐饮从业人员参训人数达537963人次。嘉峪关市全面推进“后厨直播”管理,确保实施“后厨直播”的视频在外卖平台可点可看。甘南州开展食品经营单位“红黑榜”评比管理,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临夏州积极引导小作坊、小摊贩进场入市,建成民族特色美食街4处。

强化宣传引领,构建共治格局

坚持整治与宣传并重,将宣传教育与日常监管、责任约谈与执法稽查相结合,开辟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宣传专栏,持续不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水平和防范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和健康理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宣传有奖举报制度,鼓励行业协会、企业、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全面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兰州新区积极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多渠道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食品问题,开展靶向抽检。金昌市以《织密疫情防控网把好外卖安全关》的新闻主题,对外卖行业监管取得的成效进行专题宣传,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行为。

强化考核督查确保整治成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将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内容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内容,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市州或县区,在评议考核中予以扣分、降级,或延缓、取消创建资格。同时,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视频调度会议,对各地工作进行督导,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加大问题整改,强化统筹调度。严格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风险清单以及工作落实台账,逐项列出问题形式、原因分析、处置措施、完成时限等,实施销号管理,推进问题整改。不断强化跟踪督办,采取飞行检查、体系检查、案件督办等形式,对已确认的各类问题,循线深挖、严打彻查,坚决处置到位、整改到位。平凉市全域推进全环节全业态、逐网格逐街路、逐乡镇逐铺面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一个不落规范化治理,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武威市采取“交叉互查”“所所联动”监管模式,督促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张兰周 马计 王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