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济南中小企业可缓缴3个月职工基本医保单位缴费部分

发布时间: 2022-08-10 10:25: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打开济南市医保缴费系统,济南三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张笑菡有些激动。

系统里居然自动提示了一条关于《中小微企业可“免申即享”缓缴政策》的消息。信息显示:自本月起,济南市对中小微企业可阶段性缓缴3个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含生育保险费),职工个人缴费由用人单位正常申报缴费,并按规定划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而张笑菡所在的济南三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就在这份名单中。原本,共有53名职工的济南三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每月需要为员工缴纳4.7万元的医保。按照该信息,近3个月他们将缓缴14.1万元的医保,“也就是说,我们将享受到14.1万元的现金流。”张笑菡说,其公司坐落于济南市高新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近期订单有所减少。而这14.1万元的现金流将保证该季度企业的正常运行。

无独有偶,济南市中普泰诊所的医生田少乾在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在医保缴费系统中看到自家诊所被列入可缓缴的名单中,也是非常高兴。“以往诊所正常运行时,我们压力不大。但受到疫情影响,来的顾客减少了,房租、工资却都没减少,还面临了一段时间的停业,经营压力真的一下子就上来了。”田少乾坦言,他家诊所共有2名医生和1名护士,这项医保政策出台后,每人每月能缓缴1000多元,该政策对诊所很有帮助。

“而且打开医保缴费系统就看到了,不需要自己跑腿申请,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资料,非常方便。”田少乾认为,这是一项真正为民办实事的好政策。

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个人权益服务处工作人员吕琳洁表示,自本月起,济南市对中小微企业可阶段性缓缴3个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含生育保险费),职工个人缴费由用人单位正常申报缴费,并按规定划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确保职工连续参保。在此期间,所有职工享受的医保待遇不变,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对于不在范围内的企业,只要是符合缓缴条件的,可以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纳入缓缴名单享受政策。

“参加济南市职工医保的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均在本次职工医保缓缴范围,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可参照执行。”吕琳洁说,此次缓缴政策非常人性化,采取了免申即享与企业意愿相结合的方式。目前济南市医保部门已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名单设置了缓缴程序,名单内的19.3万户中小微企业可“免申即享”缓缴政策,缓缴资金规模达16亿元,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而且减少了企业因提供材料而跑腿的环节,非常便捷。(董昊骞 潘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