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已有三家国家中医药出口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8-10 10:27: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2年服贸会开幕在即,传统中医药将继续亮相其中,展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北京的中医药资源丰富,汇集了众多名院、名科、名医、名药,具有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得天独厚的条件,并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本市共有三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分别为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在数量上,北京并列全国第一。近年来,本市依托上述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国际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中医药服务贸易新场景、探索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等新模式,持续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本市中医药出口基地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积极推动基地特色发展,指导3家中医药基地形成基地建设方案,实现了错位发展:西苑医院积极组建国家中医抗疫专家组,赴海外运营中医门诊。广安门医院在中西医结合国际跨境远程会诊平台基础上,积极拓展国际咨询、海外直播宣传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将中医诊疗技术辐射全球。同仁堂在不断加速零售终端、中医诊所、医疗中心等境外终端布局的同时,积极打造国际化运营团队,实现人才培养的本土化。

同时,构建基地协调推进机制。如定期召开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协调推进会,由各基地反馈诉求、集智献策、分享经验;由政府部门研究政策、解读政策、回应诉求、做好服务;加强成员间沟通协作,发挥政产学研结合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在基地建设中,本市涌现并总结了一批先进做法,比如“搭建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产学研一体化打造研究型国际医疗产业转化平台”等。

未来,本市将持续深化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包括重点推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发挥国家级服务贸易机构示范效应,带动北京市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发挥首都国际交往优势,利用在京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活动等,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在此基础上,加大中医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力度,为海外培养中医药技术骨干人才,建设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既有中医药专业知识,又能精通外语和相关政策法律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本市还将进一步强化中医药服务贸易与产业协同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首都中医药医疗优势,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养老、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的协同融合发展。

相关实践在持续开展,例如,作为中医药国家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以2021年入选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医药特色底蕴,完善服务贸易相关制度,创新服务贸易模式,在基地建设方面进行了多项有益探索。比如持续提升国际医疗部服务能力,优化就诊流程,提升就诊体验,改善就诊环境。推出皇家康养为主题的中医药养生旅游路线,打造中医药服务包,推广明星制剂产品。以智慧医院建设、互联网医疗发展为契机,探索中医药海外远程咨询模式,开展线上远程健康咨询、教育累计服务10万人次。(蒋若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