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获评
“2021年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 2022-08-08 16:19: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等22家部门和单位联合下发文件,公布了2021年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河北省儿童医院健康科普宣传,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2021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等22家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经过宣传发动、遴选把关、择优推荐、集中展示、综合审议等环节,评选出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和“河北省志愿服务社区(站点)”。河北省儿童医院健康科普项目,以其内容科学、坚持经常、受众广泛、效果突出,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河北省儿童医院健康科普项目负责人、宣传统战处处长尤国军介绍说,医院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依托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通过“四大着力点”打造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健康素养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实效。

提高站位,增强志愿服务的定位。院领导审时度势,高位推动,成立了儿童健康科普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对健康科普宣传的领导。两年来,医院不断健全新媒体平台建设,形成了“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的立体格局,践行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打造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将开展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与医疗统筹推进,与为民办实事协调发展,推动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用好资源,发挥志愿服务的优势。医院积极组建了200余人的儿童健康科普专家库及志愿服务队,让专家发挥好知识优势,当好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医院所有新媒体,集中全力进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并在公众号平台嵌入免费在线问诊、健康广播、科普讲堂等志愿服务内容,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就医便利,让“互联网+”诊疗落地生根。

建好平台,打造志愿服务的窗口。着力构建全媒体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平台矩阵,当前微信订阅号、服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12大平台合拍共鸣。在健康科普志愿服务过程中,医院发挥优势借力媒体大平台,每年有近百位专家走进直播间,累计科普志愿服务时长多达万余分钟。

重视效果,提升志愿服务的成效。严把科普志愿服务“入口关”和“出口关”,保证志愿服务的科学性。医院切实从百姓的真实需求角度去考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强化科普的可读性,注重志愿服务的实用性。

近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不断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扶危济困、疫情防控、科普宣教、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服务百姓民生,把做好儿童健康知识普及,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为推动健康河北、健康中国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宋立新 刘鉴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