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期间如何保护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8-02 09:47:1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期间,因为活动空间减少,生活方式改变,对新环境的改变适应慢,承受能力弱等原因,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心理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非传染性疾病变得和心理密切相关,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中风、心脏问题,都与抑郁、焦虑、认知障碍等相关联,因此,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同时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识别及提高疫情期间的自身心理免疫能力呢?

1、良好的人际关系。

(1)与家人多聊天交流。如果老年人懂电子产品,与亲属、朋友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方式加强联系,相互扶持与关爱。

(2)疫情管控期间,老年人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比平时多,家人之间要互相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少指责、少生气。少一些强势,多一些包容。家人的陪伴和沟通交流,可以给予老年人鼓励与安抚,帮助他们宣泄情绪。

2、科学准确的了解疫情信息,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期间,老年人容易听信小道消息,道听途说,因此更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并且有时盲目相信自己,自我保护意识差,不遵守防疫规定,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家属应帮助其建立信息甄别意识,确保老人是通过官方媒体了解准确的疫情信息,不传播和轻信来自非官方渠道的疫情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盲目乐观或恐慌心理。如果对某件事有疑问,应与家人讨论或者拨打官方热线电话咨询,缺乏权威性的社交媒体资讯不可尽信。同时教育老人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按时采集核酸,保证自己的健康。

3、调整心态,改善情绪。制定健康生活时间表。

如果感到抑郁、恐惧、焦虑,除了向家人诉说外,可以借助网络进行放松训练,如听舒缓音乐,做呼吸训练等,能够更好地消除短暂的情绪变化。也可以专注于一些兴趣爱好,如打太极、看书、写书法、绘画、听音乐、看电视,从兴趣中获取快乐,缓解自己的情绪和压力。同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锻炼、正常的睡眠规律,均有利于身心健康。把不能外出的这段时间当做一次短暂的内在修炼,制定一个新的健康生活时间表,丰富充实每天的生活。

4、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如果情绪、睡眠、躯体症状不能很好缓解,要及时寻求心理科专业人员的帮助。通过心理医生的疏导获得专业支持,积极调整心态。(兰大二院心理卫生科 王霁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