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东打造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22-08-01 13:52:0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笔者从7月29日召开的山东全面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全面建立实施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增强谈判药品可及性,激发药店资源活力,促进药品零售服务业发展,保障谈判药品买得到、用得上、报得了,打造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升级版”。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新增的67种谈判药品在每个省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能够买得到。山东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将协议期内的275种谈判药品全部纳“双通道”管理,确保谈判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

此外,山东省降低谈判药品医保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原先不高于30%降至不高于20%,已于今年7月1日起执行。自付比例降低后,今年下半年预计为全省参保群众减轻用药负担2.47亿元。

目前,全省“双通道”药店已达438家,覆盖全省136个县级行政区。同时,所有“双通道”药店全部实现即时联网结算,切实减轻群众跑腿垫资压力。

为更好保障群众用药,山东省将对谈判药品使用纳入专项督查范围,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药品进销存核查,严厉查处倒卖谈判药品以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意骗保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