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款新的“儿童款隐形眼镜”问世

发布时间: 2022-07-29 16:19: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5日,库博光学MiSight软性亲水接触镜(软性亲水接触镜即隐形眼镜)在国内正式上市。据称,这是全球首款也是唯一一款经FDA批准,用于初始配戴年龄8-12岁儿童延缓近视进展的软性接触镜,并已于2021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

目前,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治防控的手段,除了佩戴框架眼镜,还有一部分儿童青少年会使用角膜塑形镜(OK镜)来进行视力矫治。库博光学这款“适用于儿童矫治近视的隐形眼镜”上市后,矫正儿童近视又多了一种新的办法。此后,市场规模高达千亿的近视防控市场会有新变化么?

国策层面倡导 视光矫治市场后劲十足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在近视的中小学生中有近10%为高度近视;而在近视的高中生中,高度近视率高达17.6%。近两年在新冠疫情持续的大环境下,儿童青少年的线上学习时间增长,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压力。

按照我国医学标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以上即属于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发展为病理性近视,诱发眼睛多种病变,如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高度近视引发的病理性近视,已成为我国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亢泽峰表示:“控制在600度以下,白内障发生率可能降低74%,青光眼风险会降低70%,视网膜脱离风险降低98%,黄斑病变就会降低99%。”

据了解,防控近视问题,一直都备受国家层面关注。2021年4月,教育部等15个单位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持续加强近视防控。2022年1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再次提出提升近视防控和矫治水平。国家政策的积极倡导,近视防控的需求旺盛,大众的消费升级和行业技术的进步,都在驱动视光矫治市场的高速发展。据机构数据预测,2030年近视防控市场规模有望达约2,100亿元。

延缓近视“周边离焦镜”分羹OK镜

目前,延缓近视的主要原理是控制眼轴增长,它是基于近年兴起的周边离焦学说。该理论认为普通的近视眼镜矫正视力,是通过凹透镜让外界光线的焦点聚集到视网膜上,但是在改善视力的同时会增加周边视网膜的远视离焦,刺激眼轴增长。所谓的“周边离焦镜”是不仅要让一部分光线在通过镜片后能成像于视网膜上,让患者获得清晰视力;而且还要刺激视网膜尽量向内靠近,从而控制眼轴增长,进行近视防控。

当下,在离焦镜业务上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明月镜片作为国产镜片的代表之一,离焦镜片“轻松控”系列已拥有8个单品。欧普康视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第二代减离焦框架镜在研,尚未推出。”爱博医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离焦镜也算是OK镜的一种替代,我们也希望依靠现有的研发能力去做一些产品上的延伸拓展。”终端销售方面,博士眼镜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认为,OK镜和离焦镜两者相比较而言,后者销售数量会多一些,但前者的客单价会更高。现在国内市场上的依视路星趣控、蔡司成长乐、豪雅新乐学、明月轻松控等近视镜片产品,均为较为热门的“周边离焦镜”。而库博光学本次推出的MiSight软性亲水接触镜,则是隐形眼镜版本的“周边离焦镜。”

用户教育和市场监管仍面临挑战

OK镜防控近视的原理是通过将周边光聚集在视网膜前面,形成视网膜周边近视性离焦,从而抑制近视的发展。MiSight软性亲水接触镜是采用同心双焦设计,形成近视化离焦,以延缓患者眼轴增长速度,可满足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与近视管理两大需求。尽管矫治视力的原理不同,但是两款产品的卖点基本都是“减缓近视、避免高度近视”。相比之下,OK镜矫治措施在2018年6月被纳入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中,获得了官方认可,而MiSight作为一款最新推出的“隐形眼镜款离焦镜”,儿童长期佩戴是否会因为透氧率低的问题造成角膜困扰还有待观察。

同时,OK镜问世多年以来,已经做了相对深入的市场教育,但是根据海通研报,当前国内OK镜市场渗透率依然仅有1.6%,所以在价格相近,功能相似且产品市场认知度尚未打开的情况下,MiSight软性亲水接触镜未来的市场征战,依然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此外,“近视可防可控不可治愈”这一常识尚未形成公众普遍认知,国家有关部门也在严打“近视焦虑”扰乱视光矫治市场的行为。所以在产品营销的板块上,如何在规避夸张、虚假宣传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