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浙江诸暨:全面推行“医保专员”制度 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7-29 11:20: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百树社区洪师傅,被纳入低保低边因病致贫救助对象,这样一来,诸暨医保局可为其前6个月的医疗费用追溯报销25704.99元。据悉,洪师傅因患强直性脊柱炎长期卧病在床,今年又因消化道穿孔累计花费医疗费用24.65万元,这笔报销对他们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这一切,多亏了该市医保局驻派枫桥镇医保专员陈展。

陈展为群众讲解医保政策。

“作为医保专员,我们会通过后台数据定期排查辖区内因病致贫返贫对象,并通过镇民政部门或上门了解情况,为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相关保障。”陈展表示,近期他通过数据排查到辖区内潜在因病致贫返贫对象48人,已协助6名群众提交困难人员认定申请,尽力帮助群众减轻就医和生活负担。

“医保专员”是诸暨最新推出的医保工作制度,由当地医保局选派干部兼任,每两周至少保证1次到指定乡镇(街道)联系指导辖区内医保工作,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当好医保政策“宣传员”、医保业务“服务员”、医保建议“联络员”、医保协议“监督员”,及时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提高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为推进“医保专员”工作制度落实落细,诸暨市医保局针对该制度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实行领导带头、党员先行、骨干靠前,通过业务培训、下沉接访、基层疑难问题处理等,倒逼干部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即收即办,无法现场解决的须及时填写《问题转办单》,提交专职协调小组办理。各专职协调小组定期与医保专员会商解决转办事项、高频事项和疑难问题。

目前,诸暨已向23个乡镇(街道)派驻医保专员25名,累计走访村社50个、定点医药机构260余家,帮助解决问题超200个,有效拉近了医保部门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金苾萌 陈璐 黄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