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玻尿酸的跨界上升空间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22-07-28 16:11: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报道,2022年6月30日,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T/CNFIA 155—2022)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透明质酸钠饮品标准的空白。该团标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牵头,项目承担单位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联合成立标准起草组开展团标的研究工作,共同参与制定。

团标指出,饮品中添加透明质酸钠的含量为0.1-0.2g/L,既符合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要求,又保证了透明质酸钠饮品相对明显的饮用口感。这意味着,玻尿酸不仅可以喝了,而且喝玻尿酸还有标准了。也意味着,玻尿酸这一率先盛行于医美行业的原料,将更加声势浩荡地挤进市场规模更为巨大的食品饮料行业,医美原料企业将同时成为食品生产企业。由医美跨界食品,其中的上升空间究竟有多大?

玻尿酸年销720吨 过半为食品级

最近,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了《2021全球及中国透明质酸(HA)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720吨,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4.4%,预计未来五年,还将保持12.3%的复合增长率,2026年将达到1285.2吨。其中309.6吨为化妆品级原料,28.8吨为医药级原料,381.6吨为食品级原料,占据大头。

从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玻尿酸食品级原料从2019年开始就超过了化妆品级和医药级,此后复合增长率连年领先。甚至根据预测,到2026年,食品级将可能接近化妆品级和医药级的2倍。也就是说,玻尿酸在食品行业的用量已经远超并将持续远超美业。或许这是医美原料企业致力于进入食品赛道,且一直积极推进行业标准的原因之一。

根据新氧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2021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为1846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为4026亿元。而食品饮料行业规模有多大呢?据2021年8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的《2021饮料消费趋势洞察》显示,2019年我国饮料市场规模已达到9914亿元,预计2024年将突破1.3万亿元。其中天然、健康及功能性无酒精饮料市场销售额约为5391亿元,占饮料市场总销售额的62.6%。而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我国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2022年将突破6000亿元,休闲食品2022年可达15204亿元。

当玻尿酸成为一种食品原料,其在食品饮料行业的应用,或许比在医美化妆品领域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88年来玻尿酸应用场景不断升级

玻尿酸,一个因翻译谬误而来的词,和熊猫本应是“猫熊”一样,因为语言的约定俗成性而广泛使用至今。玻尿酸也叫透明质酸,英文为Hyaluronic Acid,按英文缩写方式一般简称HA,是一种高分子粘多糖,由双糖单位D-葡萄糖醛酸及N-乙酰葡糖胺组成。

193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位名叫卡尔·迈耶的眼科教授和团队从牛眼睛的玻璃体中分离出了一种全新的物质。发现了新东西,命名是首要的事,美国人命名逻辑很简单,既然这是一种从玻璃体中提取出来的糖醛酸,那就把英文中的玻璃体这个词Hyaloid和糖醛酸这个词uronic acid组合起来,于是得到了Hyaluronic Acid这个名字。但是据说首次接触Hyaluronic Acid这个词的中国人把uronic当成了uric,uric是什么意思呢?uric是尿的意思。于是Hyaluronic Acid的中文名就成了和尿酸八竿子打不着的“玻尿酸”。

事实上,玻尿酸不止存在于牛眼睛的玻璃体,其广泛存在于所有脊椎动物的结缔组织、黏液组织、眼球晶状体及某些细菌的夹膜中,尤其以胚胎组织中含量最为丰富。所以说,玻尿酸也是人体中天然存在的一种物质,作为表皮及真皮的主要基质成分之一,具有独特的黏弹性和优良的保水性、组织相容性和非免疫原性。

玻尿酸作为一种脊椎动物体内的源性物质之一,它的用途是随着获取方式的变化处在不断发现和拓展的过程中的。据了解,玻尿酸发现至今已有88年,主要有3种来源:动物组织提取、化学合成、微生物发酵。七八十年代,国外国内普遍使用从动物组织提取玻尿酸的方式,提取分离过程复杂,产率低,应用场景少。90年代,随着通过发酵获取玻尿酸的方法被研究出来,玻尿酸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开始应用于医疗医美等领域。现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透明质酸应用场景白皮书》中,可以看到玻尿酸已有数十种应用场景。

从保健食品拓至普通食品

玻尿酸在我国成为食品原料,是从2008年开始的事。国家卫健委于2016年12月18日公布了一批2008年以来原卫生部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告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新资源食品)名单,透明质酸钠赫然在列。透明质酸钠(Sodium Hyalurate)即透明质酸的水溶性钠盐形式。

2008年玻尿酸成为食品原料的使用范围是保健食品原料。13年后的2021年初,基于其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等国家和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玻尿酸扩大食品使用范围的申请正式得到国家卫健委批准。从此,玻尿酸的食品应用场景大大拓宽,可应用于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等普通食品中。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2000多款透明质酸食品上市,仅日本一国就有160余种,从玻尿酸饮品,到玻尿酸软糖,品种琳琅满目。可以预见,随着玻尿酸在国内食品行业应用的放开和应用标准的不断完善,不止是医美原料巨头有了新的增长极,美业整个行业的边界也正在逐渐拓宽。(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