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美业5大趋势进行时
——2022杭州美沃斯大会深度报道

发布时间: 2022-07-28 14:52: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15日-7月17日,美沃斯国际医疗美容大会顺利在杭州举办,因受疫情影响一再延期的大会,颇受行业瞩目。

现场观察:热度不减 医美行业依旧火爆向好

本次大会共设12个论坛,300多个主题分享,200展商参与,超万人参展人次。这次大会是今年首场万人行业大会市场火爆向好,助推医美人行业信心。

2022美沃斯大会(杭州)现场

品类观察:轻医美风头正盛 再生材料蓬勃兴起

行业大会是一个和全产业链中各参与方共同涵养生态的平台,医生、机构创始人、运营者等讲师生产和传播专业的学术讲座,参展商提供和展示好产品,这些共同构成大会的内容,和大会这个平台相互赋能。也正是在这种相互赋能之中,一些受欢迎的品类能从中脱颖而出。那么这次大会中有哪些品类正在兴起呢?数据表明,本次大会上,轻医美产业相关的论坛和参展商展数量总体高达70%,轻医美成新风口主流。在大会备受关注的热门会场“运营与新媒体论坛”“数智领袖论坛”和“轻医美论坛”中,云集了多位医美业内的知名大咖和“网红创业者”,共同探讨了以轻医美为主流的医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分享医美机构应如何在轻医美项目中“降本增效”的方法论,交流企业经营之道的心得与感想。多维角度多样观点汇集在美沃斯大会,融合碰撞出不同的思维火花,引发了行业同仁思考,拓展出更多新视角。

随着国家药监局对医美药械的监管不断趋严收紧,医美上游机构借此迎来了行业新机会,拥有合法合规的生产经销资质和领先生物技术的玩家,将有相当领先的优势占领正在迅速崛起的轻医美市场。

其次,再生材料正在蓬勃兴起。从参展商看,华熙生物、爱美客、巨子生物、长春圣博玛等知名上游医美厂商均带来了各自最新的再生医美产品,品类涵盖注射针剂、埋植线以及外用功效性护肤品等,现场展位人流量很大。从论坛热度来看,今年的新材料论坛受关注度明显大涨,听课人数大大增加。

轻医美产品的品类多样化,再生材料的蓬勃兴起不仅满足了越来越年轻的医美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彰显了医美产业的无限潜力和未来市场的巨大空间。

趋势观察:医美行业“数智化”发展趋势鲜明

“线上化生活”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医美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或将成为医美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所谓“数智化”,以数据导向和智能化建设提高企业机能,重构商业模式和持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延长企业的生命周期和经营链条。在流量获取方面,当下各医美机构均不仅会与互联网医美独角兽公司新氧开展合作,还会积极地在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如美团点评、抖音等渠道开设账号获取客源,并且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将“流量”转化成“留量”。

在企业经营方面,“数智化”转型不仅体现在“线上化办公”,更重要的是领导层面的方向决策,打造敏捷高效的组织,以数据分析为驱动,分析洞察市场和消费群体,做到精细运营。以国内“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为例,企业引进“数字化运营管理”后,以数据模型分析为导向,在广东地区进行商业布局,达到了超出原有预想的效果,并且在线下实际经营中切实提升了消费者的就诊体验。

“降本增效”是所有企业和机构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而“数智化”转型中的信息化赋能就是达标的重要入口。尤其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医美机构的线下业务将时刻面临着一重不确定的挑战,“数智化”转型或许能让企业和机构多一些应对方法,放宽“求生环境”。

营销观察:从品牌推广走向IP打造

如果说随着人货场从线下往线上的转移,医美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正在加速数智化。那么从营销角度来说,医美行业也在向其他先行行业学习,正在从品牌推广走向IP打造。不论是以医生个人,还是企业老板,亦或是追逐元宇宙风潮打造虚拟形象,在本届美沃斯大会的各个论坛和多家参展商的展位上,都能看见各家“明星IP”的展示。

那么品牌和IP到底有什么区别?氢原子CEO唐文风趣地说:“品牌的性别是男性,擅长追逐,是去追客户。IP的性别是女性,擅长吸引,是去吸引客户。”为什么天猫是一只猫,京东是一只狗?为什么上海迪士尼IP形象玲娜贝儿在网上爆红?为什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出来就上演“一墩难求”?这些都是IP的奥秘。

IP与品牌相比,其中一个很大的差异是具有很强的知识文化属性,承载着品牌的精神内涵,对应的是人们的一种心理需求的投射,通过心理投射激发起人们对这个形象的喜爱。IP兼具可爱性、娱乐性,更容易让人接受,能消除产品和用户的距离感。品牌IP化发展,可以让品牌变得更加有温度,也更加容易和客户互动。

经管观察:后疫情时代 多重方法论刺激消费信心

受疫情不断的影响,再加上医美行业广告法持续收紧,新客上门难度增加以及老客循环难度增加,这让不少机构面临生存问题。当疫情常态化,与其坐以待毙抱怨不可控因素,不如退而结网勤修内功和方法论。疫情之下机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呢?本次大会上,有不少机构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刺激消费信心的方法论。其主要观点为:

1、经管运营精细化

目前我国医美市场渗透率在3.6%,仅是韩国的六分之一,而轻医美用户规模在2025年有望达到2,744万人,为2020年的1.8倍,市场用户画像主要为15-40岁城镇女性。由于消费项目是刚需、高频次以及轻决策,又是可以拉动国家GDP的核心产业,所以轻医美市场目前仍处于蓝海之中。

目前,不少医美机构或者生美机构都开始逐渐转化为“双美”模式,呈现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垂直整合,这种模式一方面实现功能上的互补,另一方面是客源的闭环。但走双美模式,经管运营的精细化极其重要。DERMAPIA的品牌创始人miya表示:做“新双美”,品牌定位值得深度思考,不光要了解市场,更要了解客户,了解自己。现在做品牌,服务是底线,虽然现在都在强调做服务,但是其实那是针对没有服务的机构来说的;产品力是根本,能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更要考虑可以满足客户多久。

现在不少机构都在做渠道模式,但是它具有有效期,容易被模仿,被市场所淘汰。所以,要做品牌差异化定位,做透皮肤细分市场,让客户在一个细分领域里的时间认知,在一个时间窗口内争夺市场优势。此外,客户满意度是机构的核心要点,是建立在医美复购之上的利润提升。只有客户满意了,才会产生复购从而致使消费升级,最后导致裂变才能带来更好的业绩,实现机构、消费者的共赢。这些都需要机构从经管到运营更加精细化才行。

2、20+案例通关服务体验

医美作为服务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关键。那么如何提高服务体验?水仙医美创始人李心忆针对医美行业服务板块的三点总结值得分享。

真知真诚:根据真实的肌肤数据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尊重真实的数据和科技实验结果,讲真话,做实事;多重视角看待问题,不仅站在自身盈利角度,也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

自律自由:调整工作作息,规律自我行为,好好护肤,用心生活;自行设立工作目标和时间安排,用心高效践事;细分拆解问题,高效自如解决;保持自省意识,尊重时代变化,拥抱多元。

有为不为:不追求快速见效,保证真正解决肌肤问题;不做虚假宣传,不使用夸大其词的广告用语;用坚实的脚步和专业的态度面对内在自我和外部世界,不低估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建议,勿以事小不重视不回应,件件行为有着落,事事时时有回应。

医美行业大多数服务除了医疗本身,更多是来自咨询师的服务,但是大部分咨询师应该如何掌握好恰到好处的“界限感”服务呢?德玛健康的运营总监Vincent表示,首先不要过度打扰,弱化非必要的过度仪式感,应凸显诚信服务的内容本质目的。另外,近年来随着医美用户逐渐年轻化,机构服务在迭代升级的同时,消费者的需要同样在升级,所以要真实抓到消费者的需求,那么就需要对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结合用户体验地图,站在客户的角度定期修改调研内容,才能正确了解用户真实需求。

另一方面,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机构该如何改进,不妨从“差评”开始着手,许多机构面对“差评”的时候会选择过滤掉,其实不然,他们正是机构改善服务的切入点,是有价值的潜在用户。机构可以梳理所有差评进行分类,分析,得出结果之后在针对服务点来进行改善,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做好防疫常态化的准备,建立自信心,正向引导顾客

秀域集团创始人李晓宁认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反复让团队和企业都备受压力,但是如果一定要讲有什么好事情,那就是后疫情时代,竞争会相对减少一些,只要还“活着”就有“翻盘”的希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疫情结束后,医美市场会迅速回暖,甚至迎来求美者们的“报复性消费”。

后疫情时代,医美机构除了要做到诚信求实、精细化运营、提升求美者体验,更要时刻保持积极的信心,不仅是企业对自身对行业有信心,也要积极向消费者传达积极的正能量,保持同理心,保持正向信息的传播。(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