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多吃大豆制品 更年期少头痛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55:16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妇女绝经以后,可出现诸多不适,头痛就是其中之一。近期,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在《营养素》杂志发表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显示,异黄酮(在大豆等豆科植物中富含)摄取量高的绝经后妇女,头痛频率明显减少。

研究小组以在该校更年期门诊参加健康营养教育计划的409名年龄40—59岁的中年妇女为对象,分为四种头痛频率情况,将“几乎每天”作为“频繁头痛组”。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频繁头痛组的血管舒缩症状、失眠、焦虑和抑郁水平明显上升。在所探讨的43种营养素中,频繁头痛组的异黄酮平均摄取量为20.7mg/1000kcal/天,对照组为24.8mg/1000kcal/天,前者明显少于后者。进一步分析后,异黄酮摄取量被提取为与频繁头痛独立且显著负相关因素(摄取越多,头痛越少),每天多摄取1mg/1000kcal,头痛风险降低2.6%。在绝经前头痛组中未发现上述差异。

以往研究也表明,异黄酮的雌激素样作用可通过抑制更年期血管舒缩症状和失眠来减轻头痛。本次研究对此进行了论证和补充,说明异黄酮抗氧化和雌激素样作用或直接有助于抑制头痛。(夏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