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我国60岁以上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为89.6%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22:2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过各级部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疫苗接种情况在各个年龄段都有明显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介绍,截至7月22日,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1672.7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9863.6万,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为92.1%;其中已经完成全程接种126490.1万人,全程接种率达到89.7%;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9798.5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为71.7%。总体看,接种率是比较高的。

老年人接种方面,目前,我国60岁以上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为89.6%,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比例达到84.7%,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67.3%。

曾益新指出,从这些数据看,目前我国全人群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比过去都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仍然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疫苗接种覆盖率还有待提高;二是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还有待提高。

曾益新进一步介绍,60-69岁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为91.8%,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是89.1%;70-79岁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为92.7%,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87.1%;80岁以上人群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达到73.5%,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是61%。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情况是:60-69岁加强免疫接种率是72.8%;70-79岁加强免疫接种率是69.9%;80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是38.4%。

另外,我国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全民大规模疫苗接种,当时由于我国整体疫情防控非常好,老年人群感染风险低,当时的当务之急是外防输入,所以疫苗接种策略是优先接种高感染风险人群,也就是活跃在海关、口岸、物流、隔离点、医疗机构等这样一些高风险的人群,然后才是老年人群的接种。所以,现在要重点关注老年人群的接种。

曾益新强调,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数据来看,由于老年人患基础疾病的比例比较高,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是早期的毒株,还是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都很高。而且老年人群还不同于年轻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弱一些,需要接种加强针才能获得最佳保护效果。

“所以,在这里恳切地呼吁大家都来帮助老年人,帮他们解疑释惑,给他们提供接种的便利,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高。”曾益新说。(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