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东东营村公共卫生委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33: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山东省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目前该市40个镇街1895个村(居)全部设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覆盖。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鲍建强介绍,东营市着重把政治过硬、甘于吃苦、有一定专业能力、服务意识强的优秀人员选进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研究确定了4大类19项职责清单;建立了与上级职能部门单位、基层卫生机构等上下联通、专业指导、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推动各级制定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考核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师资培训和全员培训,全市8851名村(居)公共卫生委成员全部完成履职能力培训;高标准选树了90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示范机构”,有效带动了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

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由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开展公共卫生群众自治和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卫生健康服务的现代新型基层卫生治理模式,基层公共卫生组织的网底作用、密切联系居民作用和深入动员宣传作用日益凸显。(特约记者郝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