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药监部门提醒:理性消费含“金”“铂粉”成分化妆品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6:3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东省药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发布消费提醒称:消费者购买含“金”“铂粉”成分化妆品时应理性消费,警惕商业噱头。

据了解,早在今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文,叫停金箔食品。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为了遏制这股奢靡之风,也杜绝商家非法宣传金箔所谓的“保健”功能。

药监部门日前再次发布消费提醒称:虽然重金属“金”“铂粉”尚未列入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但不代表相关原料可以随意用于化妆品中。在化妆品中添加“金”“铂粉”的,需要对相关原料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对铅、砷、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进行检验,有的还需要进行毒理学试验和人体安全试用试验,确认产品安全后,方可申报注册或进行备案,取得注册证书或完成备案后方可上市。至于黄金、铂金在化妆品中是否具有护肤相关功效,国内外均无相关权威试验数据或文献报道予以证实。

市场上这类添加“金”或“铂粉”的“网红化妆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并不少见,消费者应当谨慎选购。一方面,存在少数不良商家利用大众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部分产品名称含“金”“铂金”的化妆品虚假夸大产品功效的问题屡禁不止;另一方面,部分以“金”“铂金”命名的化妆品,“金”或“铂粉”原料添加量极其微量,且原料在产品中产生的功效作用与其宣称的不相符,违反了《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