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阴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42:3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江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江阴市于今年7月1日起开展部分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日前,位于临港开发区申港街道的大米种植大户江阴天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当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江阴市首家享受试点红利、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通过电话咨询、提交申请书,当天就能拿到,真是太方便了!”该企业申请人收到证书时十分激动,不禁为江阴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点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江阴市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以来核发的第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悉,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流程为:由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的申请人,依法提出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申请,市场监管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并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当前,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部分低风险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类别中的小麦粉、大米、挂面、其他粮食加工品,调味品类别中的味精(分装),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类别中的可可制品、焙炒咖啡,食糖类别中的糖(分装),淀粉及淀粉制品类别中的淀粉糖等5大类9个品种。

“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后,简化了审批流程,将原先从受理到发证的8个步骤简化为受理、许可2个步骤,大幅压缩了食品生产许可法定时限,发证时间由原来的10—12个工作日变为当场领证,可以帮助企业更快投入生产、获得经济效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举措将推动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重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许可效能。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准入”与“监管”无缝对接,在确保为合法守信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便利的同时,严格守牢食品安全这一民生底线;同时将加大告知承诺改革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