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期间不同风险区域居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44: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期间不同风险区域居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兰州市此次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该毒株传播力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需要更精准的防控,需要每一位市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在7月17日举行的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上,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史危安就疫情期间不同风险区域居民的个人防护要求进行了说明。

1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居民防护要做到:

消毒

一般情况下,高风险区居民不需要每日消毒,应当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外出管理

要求严格做到足不出户,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社区防控办公室协调安排,实行专人专车,全程落实闭环管理。

核酸检测

开门前后要做好手卫生,佩戴好口罩。

取丢物品

扔垃圾时,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佩戴好口罩,清理垃圾时将垃圾袋扎紧封口,外表消毒后置于门口。

2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居民防护要做到:

外出管理

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每天每户可安排1人,按照“分时有序、分区限流”方式,到指定区域购买或者无接触式领取网购物品。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社区防控办公室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出入人员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

核酸检测

服从安排,有序下楼,分时分区、固定线路采样,等候时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以上距离。

取丢物品

快递拆封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将外包装等垃圾丢弃到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做好手卫生。

3低风险区居民,要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核酸检测时要服从安排,有序开展,避免聚集,等候时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以上距离。

4日常防护居民要做到:

注意手卫生,提倡勤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不能以免洗消毒代替洗手;在无明确感染源的情况下不需要消毒,做好手清洁工作即可。

科学佩戴口罩,遵守1米线。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当佩戴好口罩,自觉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外出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保持厕所卫生。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

常通风。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文明用餐,提倡公筷;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心态健康;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做好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全媒体记者田小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