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药强省建设2025年实现大跨越 全省85%以上县级中医医院力争达“二甲”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45: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到2025年

●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5%以上

●能够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推进1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施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

●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5%以上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80%和90%

●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比达到50%

到2025年,力争全省85%以上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这是7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全面夯实基层中医药工作,奋力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当前,四川省正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全力推进“十四五”基层中医药工作。会议指出,示范区建设、中医药强省建设、基层中医药工作三者密不可分、互为促进。要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力推进示范区、中医药强省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确保年年有新成效,2025年实现大跨越。

到2025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5%以上,能够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实现中医馆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1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施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5%以上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80%和90%;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比达到50%。所有县级区域依托县级医院设置中医健康宣教基地,推动中医药健康知识普及。

“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底,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93%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比达48.6%,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70.5%和77.5%。

“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推进持续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建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抓好基层示范市(县)创建、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加强基层中医药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记者石小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