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球唯一新冠预防药将在海南使用 ,售价13300元不能用医保

发布时间: 2022-07-08 08:47:46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全球唯一一款获得包括美国、英国及欧盟等多地区授权的,用于新冠暴露前预防的药物运抵海南。这款由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中和抗体Evusheld(恩适得)已完成入境特殊物品审批。

尽管尚未在我国上市,但根据“国九条”相关政策,Evusheld可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使用,尚不能使用医保结算,一次性注射两针价格为13300元。

优先适用于免疫低下人群

7月7日,第一财经记者致电瑞金海南医院和博鳌超级医院获悉,两家医院都将于本周六(7月9日)开始对首批预约者进行用药。根据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方面介绍,Evusheld作为针对新冠病毒的长效中和抗体,优先适用于免疫功能受损或者免疫力低下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年龄≥12岁,体重≥40 kg)。

上述两家医院方面都表示,首批给药人数要视药物分配情况,目前两家医院已经登记的有需求的预约人数各有十几人。

阿斯利康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免疫力低下人群占总人群规模的不到2%,这部分人无法对疫苗作出反应,也就是疫苗打不出抗体,Evusheld相当于直接给人体注入抗体,和疫苗的作用原理不同,但是达到的效果是一致的。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从博鳌超级医院方面了解到,真正免疫功能受损或者免疫力低下的预约用药者并不多。“有相当一部分是有出国需求的学生。”一名相关咨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瑞金海南医院咨询人士还表示,除了已经感染过新冠的人不能使用Evusheld,健康人,包括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都可以使用这种药物。

根据该药物的适应证,包括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血液肿瘤或其他肿瘤患者,器官移植后用药的患者,透析患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多发性硬化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都可使用Evusheld。

不过,目前针对免疫功能受损人群用药的具体规定还有待细化。例如对于肿瘤患者如何使用该药物,瑞金海南医院和博鳌超级医院的相关咨询人士的说法就不一致。瑞金海南医院方面表示,肿瘤患者可以用药;但博鳌超级医院表示:“目前接到的通知是,对于正在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暂时不接受预约。”

代理商股价已两天封涨

Evusheld是我国首次进口的新冠中和抗体,阿斯利康方面没有透露未来该药物在中国的进一步上市计划。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使用的Evusheld也有一部分是在中国生产的。“在全球Evusheld也是一针难求,国外来不及生产。”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根据阿斯利康披露的信息,此前临床试验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接受Evusheld治疗者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风险在统计上显著降低(初步分析为77%,中位六个月随访时为83%),病毒防护效果持续至少六个月,要明确Evusheld提供的完整保护时长,还需更长的随访。

针对目前全球正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数据显示,Evusheld针对奥密克戎包括BA.4和BA.5在内的多个亚型仍然有保护效力。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阿斯利康正在研发下一代更为广谱的针对多个冠状病毒的预防性药物。

国内已经批准的新冠中和抗体仍然为治疗使用,尚无可用于暴露前预防的。腾盛博药的长效抗体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7月7日正式实现商业化放行,腾盛博药当天股价一度大涨超过20%。

对于Evusheld的高昂售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价格在美国很正常,但是在中国目前的自费未必能被广泛接受,还取决于后续药物批准进入市场后的价格谈判。“如果大量采购之后,很有可能会降价,但是降价的幅度也有限,有可能会降到几千元,要降到几百元估计是不可能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目前,市场传闻中的Evusheld潜在代理商瑞康医药股价已经连续两天涨停,不过该公司预计可能不会成为阿斯利康独家代理商。另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首批运抵海南的价值近2200万元人民币的Evusheld也由代理商采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