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送科普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22-07-07 16:57: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5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整形外科医护人员前往石家庄市长安区江信银苑幼儿园,为小朋友和老师,开展了关于《烫伤急救处理五原则》和儿童日常意外伤害的预防及紧急处理的安全教育课,提高了教师和儿童防范意外伤害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了更加安全的园内环境。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孩子天生好动,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但又缺乏安全意识,常常在不经意间发生意外。为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儿童安全,除了在孩子发生意外受伤时,能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外,更关键在于预防伤害。

河北省儿童医院整形外科王英娜护士,通过视频与动画结合等方式,向小朋友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小朋友们都被这种新颖的方式吸引,听课十分认真。张美娟护士为大家演示发生烫伤后的“冲、脱、泡、盖、送”的具体方法。

她具体讲到,烫伤后要采取五个步骤。第一步:冲;如发现烧烫伤,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20分钟左右,降温能减轻疼痛、水肿和结痂危险。烧伤部位降温越及时,降温时间越长,造成的损伤越小。第二步:脱;脱去或剪去烫伤部位的衣物,注意保护烧烫伤局部的表皮,尤其是游离的表皮,因为这是伤口的保护层。第三步:泡;再用自来水浸泡20分钟。第四步:盖;如果烫伤较严重时,可用保鲜膜或干净塑料袋轻轻盖住伤口,这能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感染,保鲜膜或干净塑料袋是理想的覆盖物。因为它不易粘在伤口上,并可保持空气不接触皮肤表面,从而缓解疼痛。第五步:送;如有需要,尽快就医。

在课堂上小朋友们主动发言,积极互动,热情高涨,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贴画作为奖励。王怡茗医生讲述了儿童日常磕碰伤、触电等意外伤害的预防以及紧急处理,并在现场为小朋友和老师们进行义诊筛查和疑问解答。

生活中做好预防,远离意外伤害以及其他危险因素,防患于未然,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少一个,再少一个受伤的孩子;多一个,再多一个幸福家庭”!安全无小事,时刻记心间。孩子们的健康,是我们永恒的心愿。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孩子们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为了儿童的健康共同去努力。(王悦 李芳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