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开出青少年暑期运动处方

发布时间: 2022-07-07 10:41: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暑期来临,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记者近日从长沙市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骨科收治发生运动损伤的青少年患者增多。专家提醒,青少年暑期运动要注意安全,合理选择运动项目。

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卓介绍,近期发生跟腱损伤的青少年患者增加。有的青少年在踢足球时和伙伴进行激烈身体对抗,发生了跟腱断裂。

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二十三病室主任陈松介绍,跟腱是人体最强壮的肌腱,它的主要功能是传导小腿肌肉力量至足部,是支持人体直立、完成跑跳等动作的“主力”。突然的蹬地动作、猛烈跑跳等动作容易导致跟腱断裂。跟腱一旦断裂,脚后跟会出现明显的疼痛、肿胀,无法完成单脚踮起脚尖、提起脚后跟的动作,不能正常行走。

专家提醒,青少年在运动时,如果听到跟腱处有“啪”的断裂声,并且局部出现可触及的凹陷,脚后跟肿胀、疼痛时,就要考虑跟腱断裂的可能,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以免造成断裂的加重,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陈松提醒,青少年在运动之前,应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舒展全身的关节、肌肉,降低受伤的风险;青少年要根据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避免突然过猛地进行跑跳等动作;青少年在打篮球、踢足球等激烈运动中可以戴相应护具,加强对肌肉和关节的保护。

专家提醒,青少年可以找专业教练根据自己的体重、身高、肌肉水平等设计训练方案和计划,还可以到医院运动科进行测试,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设计科学的运动方案。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曾赛珍提醒,青少年骨骼相对于成人骨骼来说更柔软,在进行一些激烈运动时更容易骨折变形。青少年可以根据自身生长发育特点,选择慢跑、跳绳、仰卧起坐、游泳、健身操等运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副教授陈志衡建议,青少年在酷暑时节不要进行激烈的户外运动,以免发生严重中暑。(记者帅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