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麦趣尔纯牛奶超范围使用香精 为何“闻香识牛奶”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22-07-06 13:52:3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疆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不合格,初步调查是超范围使用香精所致

为什么说“闻香识牛奶”不可取?

6月30日,“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词条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前天该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很多人看到这个新闻后表示很担心,不少人还留言说自己在网上搞活动的时候刚刚囤了好多,还有的人还在待产期。什么是丙二醇?丙二醇又到底有多大危害?还能放心喝牛奶吗?

什么是丙二醇?

我国标准规定可以用在面制品中

丙二醇是一种乳化剂、增稠剂、稳定剂。“丙二醇”感觉是陌生的化学物质。其实,丙二醇跟我们生活常见(常喝)的酒精(乙醇)很接近。丙二醇跟酒精是近亲,二者渊源颇近,结构也类似。如果大量食用丙二醇,跟喝酒喝多了的表现也差不多,比如头昏脑涨、感觉站不稳等,你可以理解跟喝醉了差不多。

但按我国标准规定,丙二醇是可以用在面制品中的,但不能用于乳制品中。而它的酯化物——丙二醇脂肪酸酯可以用于乳制品,但不包括灭菌乳(常说的纯牛奶)。所以,这个麦趣尔纯牛奶肯定是违规了,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纯牛奶中有丙二醇

会有什么危害?

毒理数据显示:丙二醇的大鼠半数致死量为每公斤体重6423mg,有研究连续104周给大鼠饲喂每公斤含丙二醇200-2100mg的食物,未发现动物死亡或者明显异常。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品添加剂JECFA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价认为其每日适宜摄入量ADI值为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25mg;对于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天天吃、年年吃也不会有问题。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丙二醇的摄入量达到或者接近致死量(每千克体重超过6克)时,在一些动物实验中发现可能会造成动物的肾脏损伤。但鉴于人类平时一般摄入量极低,根本没有证据认为丙二醇会对人类造成危害,FDA对丙二醇的安全评定为GRAS,即一般认为安全。

而这两款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是0.32克/公斤,按照毒理数据粗略估算,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下4.7公斤才会“超标”,一个15公斤体重的小孩,每天则要喝1.25公斤。大家想想,自己能喝多少?

总的来说,这款牛奶的确是不合格产品,但正常喝牛奶,大家倒也不用担心丙二醇会让你怎么样。所以呢,大家还是不用过于担心,安心待产。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换着买买其他品牌的牛奶。

“闻香识牛奶”不可取

太容易被香精攻克了

网上很多网友都说这个牛奶特别香。而在它的官方旗舰店里,产品宣传的一个很大卖点就是“自然奶香、香醇浓郁”。要知道,纯牛奶属于灭菌乳,是不允许添加香精的。所以也可能是因为它在生产中使用了香精,而丙二醇是很多香精的溶剂。其实我一直不提倡大家靠奶香味选择牛奶,很多人经常会说,某种牛奶的味道特别香,因此就想买。

不过,“闻香识牛奶”太容易被香精攻克了,所以你买的很香的牛奶很可能是加了香精的。关键还是看营养标签和配料表,注意看它的原料是不是主要是牛奶(或奶粉)以及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

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下次可以换着买买其他品牌,优先还是选择大品牌的牛奶,通常质量还是更有保证。另外,除了纯牛奶,酸奶、奶酪也是很好的选择。

文/阮光锋(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延伸阅读